北台建案去年賣得多剩房也多 多空不明朗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1日電)房市研究單位住展雜誌統計,去年北台灣預售屋和新成屋建案平均銷售率近46%,比2017年成長8個百分點,因市場供給量多,賣得多,剩的房子更多,顯示房市多空不明朗,難以解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2018年開賣新建案規劃戶數達9萬2934戶,扣掉地主戶、建商保留戶、股東關係戶等分回戶後,釋出市場的可售戶數為6萬3845戶,總計售出2萬9224戶,剩餘3萬4621戶,銷售率約45.77%,較2017年成長近8個百分點,連續3年正成長。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去年新建案銷售表現優於預期,銷售率逼近5成,距多頭水準不遠,但因去年市場供給量過高,以致出現「房子賣得多、剩得更多」的奇特景象。

何世昌指出,從銷售率走勢來看,近年房市谷底落在2016年,在2016年空頭最盛時買房的民眾堪稱神算,當時讓利建案最多、議價空間也最大。2016年後,隨著銷售率與房市景氣緩步爬升,讓利風變淡,買方撿便宜的機會減少;若未來年度銷售率回升逾5成,意味著房市可能要告別空頭市場。

住展統計,北台灣新建案銷售率,以新竹市的年度銷售率約59%表現最為突出,與多頭時期無異,也是北台灣銷售率唯一突破5成的縣市,其中銷售率逾6成的區域包括東區、香山區。推估可能與電子科技業景氣欣欣向榮有關。

北台灣銷售率最低者為基隆市,銷售率僅約33%,更是北台灣唯一銷售率負成長的縣市。但因基隆去年供給量極小,賣壓不大,房價並未因銷售率走低而下挫。

大台北部分,台北市去年新建案可售戶數為6033戶,售出2782戶,銷售率約46%。新北市可售戶數為2萬3479戶,售出1萬870戶,銷售率約為46%;雙北市銷售率相等,但以台北市成長力道較強勁,銷售率由2017年的33%躍升至46%。

台北市以萬華、中正、大同、松山、士林與南港表現較出色,銷售率均逾5成,大安、內湖則以3成多敬陪末座。新北市的土城、三峽、蘆洲與泰山等區較優異,銷售率均攀至6成以上,淡水、八里、三芝與瑞芳等位置較偏的區域,銷售率不到3成,表現相對遜色。

何世昌指出,從成交戶數來看,2018年新建案共售出2萬9224戶,年增約68%,看似去年買氣揚升力道更強;若看剩餘戶數,2017年剩餘戶數為2萬8465戶,2018年卻剩餘3萬4621戶,賣壓更大,正反解讀意義差很大,透露出房市景氣不明朗,未來多空仍有一番激戰。(編輯:蘇志宗)10802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