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吸引社會新鮮人創業 官方澄清3大迷思

中央社 科技 / NOWnews
中央社 科技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1日電)影音平台YouTube大中華區策略合作夥伴經理黃少宇今天說,YouTube對社會新鮮人吸引力上升,但大眾對YouTube仍有3大迷思,包括無法累積職場經驗、收入難以維生、市場飽和,官方也逐項澄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YouTube今天舉辦媒體聚會,由黃少宇說明對社會新鮮人選擇以YouTube創作者為職業的觀察,以及YouTube在其中扮演的角色。現場也邀請全職經營YouTube頻道的社會新鮮人創作者,分享在YouTube創業的動機及初衷。

黃少宇說,YouTube在台灣發展越趨成熟,投入YouTube創作成為新鮮人就業的熱門選擇。過去一年他接觸大量創作者,發現很多人都以全職身分創作。

他觀察,YouTube創作者這份職業吸引社會新鮮人,有3大特點。第一,很多創作者從興趣出發,發現興趣可以成為工作。第二,經營YouTube頻道能累積影音技能與創業經驗。第三,YouTube創作者擁有更自主且更多發展空間。

黃少宇也點出大眾對於YouTube創作者這份工作的3大負面迷思。第一個迷思是大眾認為經營頻道不是一種專業,無法累積職場經驗。黃少宇對此表示,經營頻道如同經營品牌,能培養終身受用的企業經營思維,而且經營頻道所學到的專業技能可被應用在行銷、影視等產業。

他說,大眾第二個迷思是經營YouTube頻道得到的收入難以維生。但黃少宇認為,收入隨著YouTube頻道發展而成長的過程,是每個創作者必經之路,而且YouTube創作者的收入相當多元,廣告收益不是唯一。

黃少宇表示,大眾對於YouTube的第三個迷思是市場飽和、競爭大,創作者很難出頭。但黃少宇指出,台灣觀眾對影音的需求不斷成長,例如台灣YouTube百萬訂閱頻道數從2017年9個增加到2018年19個。此外,創作者的觀眾市場來自全球,持續有新成立的頻道快速竄紅,創造優質內容才是成功關鍵。

為了讓有興趣的創作者更容易上手,YouTube也從不同面向提供資源。黃少宇表示,YouTube去年舉辦教師研習營,與政治大學、世新大學等大專院校共同規劃影音課程。對於想自學的用戶,YouTube提供免費的線上資源,內容涵蓋影片剪輯、開創事業等多元主題。針對不同規模的創作者,YouTube提供包含工作坊、講座、一對一頻道諮詢,或邀請達人分享成功經驗。

黃少宇說,對於創業這件事情,過去可能會聯想到科技,但現在內容也是越來越普遍的創業題材。尤其觀眾越來越成熟,內容產業開始注意到創作者影響力的人也越來越多,相較於4、5年前已有更多機會。(編輯:趙蔚蘭)10802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