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海關下令禁止進口澳洲煤炭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國鋼鐵行業媒體昨天報導,市場傳出大連海關開會確定2019年煤炭進口政策,自2月1日起至年底,禁止進口澳洲煤炭。這也代表中國最大的煤炭供應國澳洲確定遭到封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媒近日報導中國貿易商停止採購澳洲煤炭,並指可能是因為華為5G遭澳洲封殺,中澳關係緊張所致,但中國官方未表反應。

中國鋼鐵行業資訊網站「鋼之家」20日報導,市場傳出大連海關開會確定2019年煤炭進口總量為1200萬公噸,並對轄下的5個港口都訂出進口限額,還限制只能進口印尼、俄羅斯煤炭,「其他都不能進」。

中國不進口質優價廉的澳洲煤,卻進口印尼煤,這說明政策背後已非單純專業考量。綜合陸媒報導,印尼煤炭不僅品質相對低劣,而且正值雨季,進口成本會增加。

中國煤炭分析師李廷在微博發文指出,大連海關進口煤中,澳洲煤占比重超過50%,澳洲煤中的煉焦煤又占約75%,大連海關進口的煉焦煤95%來自澳洲。

他說,如果今年進口減量至1200萬噸,且同時限制澳洲煤炭,對中國煉焦煤的影響無疑更大,將因此失去價格天花板。

中國煤炭資源網20日報導也證實,近日澳煤需求較少,報價與國內煤相比,雖有價格優勢,但「受到國內海關控制嚴格影響」,貿易商不願過多操作。

報導引述業內人士指出,近期東北、華東以及北方多個港口已針對澳煤進口採取一定限制措施,通關時間普遍延長至30至45天。通關時間延長導致船舶滯期費、貨物堆存費增加,進口成本大幅攀升,貿易商和生產企業目前普遍對進口澳洲煤持觀望態度。

報導稱,1月29日下午,中國政府已對包括鮁魚圈、丹東港和大連港在內的幾個東北部港口實行煉焦煤進口限制。3家中國鋼鐵企業已證實,目前已經收到港口海關對煉焦煤進口限制的口頭通知。

根據中國海關總署2月14日公布的資料顯示,中國1月份進口煤炭3350.3萬噸,比去年同期增加547.4萬噸,成長19.52%;比去年12月增加2327.3萬噸,成長227.5%。1月份進口量創2014年2月以來新高。

但根據路孚特(Refinitiv)船運追蹤數據顯示,1月從澳洲紐卡索港運至中國的煤炭,較12月反而減少30%。(編輯:楊昇儒)10802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