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高層:風險在於華為服膺中國情報法律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布魯塞爾20日綜合外電報導)歐盟執委會主管數位事務的高層官員表示,即便沒有華為從事間諜活動證據,歐盟仍應評估使用華為設備的風險,畢竟華為服膺中國情報部門的法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英國軍情六處(MI6)處長楊格爾(Alex Younger)日前暗示,英國對華為可能採取較美國柔和的態度,因為事涉複雜,不是想禁華為就能禁那麼簡單。

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NCSC)執行長馬丁(Ciaran Martin)今天也表示,英國能控制使用華為設備的風險,且未發現華為進行任何惡意活動的證據。

● 歐盟:問題在於華為服膺中國情報法規

路透社報導,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兼單一數位市場事務負責人恩席普(Andrus Ansip)表示,問題在於華為公司服膺中國情報部門的法律,這才是令人憂心之處。

恩席普在一場資安大會上說:「我們必須進行風險評估。有人說沒有找到華為從事惡意活動的確切證據,但很抱歉,這是另一碼事。因為中國有情報相關法律,我們就必須評估風險,等找到能向大眾公布的足夠確切證據時,就已太遲了。」

英國「紀事報」(The Register)報導,雖然NCSC執行長馬丁認為使用華為設備的風險可控,但NCSC技術部門的主任李威(Ian Levy)卻表示,華為至今仍未就去年一份報告所提的資安漏洞,向英國政府提出「可靠的補救計畫」。

● 德國專家反譏 美國思科曾被植後門

但根據德國媒體報導,德國內閣在上週末一場會議時深入討論華為議題,並有力地打臉美國想對華為施加全球禁令。會中德國官員考量了自家安全部門的報告,報告指沒有發現華為從事諜報的證據。

德國的報告也呼應了稍早英國安全單位的說法。有鑑英國的「政府通訊總部」(GCHQ)已取得華為的原始碼,英方表示沒找到華為在產品裡開後門的證據。

凸顯德國政府質疑美國說法的另一佐證,是德國的資料保護專員克爾伯(Ulrich Kelber)在接受「商務日報」(Handelsblatt)訪問時直接點名,正是美國自己曾查出,思科(Cisco)的硬體裡被植入後門。克爾伯還說,他發現只有美國在嚷嚷華為風險,「這點令人玩味」。

● 美國安局監控全球網路

「紀事報」指出,諷刺的是,唯獨讓「國家幕後從事難以偵測的網絡諜報」成為合理憂心的理由,正是美國曾透過自家國安局(NSA)做過這種事。

在2014年,流出的美國國安局檔案揭露,美國情報單位還真的截下思科要售出的設備,在裡面動手腳以監控網絡流量。他們還利用思科防火牆的漏洞、機密法律,偷偷地侵入全球的網際網路與行動通訊網絡,逼得當時美國總統歐巴馬還要親自向德國總理梅克爾保證,美國沒監聽她的手機。(譯者:陳亦偉/核稿:張曉雯)10802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