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時代來臨 即時簡訊主動詢問提高刷卡額度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21日電)銀行信用卡戰場延伸到AI(人工智慧)。去年國泰世華銀行導入即時決策平台,推出信用卡臨時調額服務,當客戶刷卡超過額度時,主動推播簡訊至客戶手機,詢問是否即刻調高額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金管會統計,2018年整體銀行全年刷卡量達新台幣2兆8836億元,創歷史新高紀錄,由國泰世華銀行以刷卡金額4895億元居冠,但中國信託銀行以4883億元緊追在後,兩者僅有10幾億元的差距。

為保住刷卡王頭銜,國泰金控旗下的數位暨數據發展中心,積極透過多元策略,導入數據分析軟體廠商SAS的即時決策平台(RTDM),結合數據與消費場景,於去年推出「信用卡即時臨時調額」服務,當客戶遇到刷卡超過額度時,主動推播簡訊至客戶手機,詢問是否即刻調高額度。

國泰金控數位暨數據發展中心協理梁明喬表示,隨著科技進步,客戶對銀行提供的服務要求也隨之提高,能否透過智能平台補足傳統實體通路的「斷點」,才是成功關鍵。

他指出,根據國泰世華銀行內部統計,國泰世華銀行信用卡客戶中,每年因信用卡額度不足授權失敗、最終放棄刷卡的金額比率,高達整體刷卡金額的7%,由於過去信用卡持卡人想要申請調高額度,都必須打電話給客服人員,等待時間很長,若當下急著要消費,可能就會放棄或改用其他信用卡。

然而,當國泰世華銀行推出信用卡即時臨時調額服務後,信用卡客戶單筆平均刷卡金額,竟較服務上線前增加6成,遠超團隊預期。梁明喬說,服務若能提早上線,信用卡刷卡王的爭奪戰,也許就不會打得那麼辛苦。

SAS台灣總經理陳愷新表示,產業客戶近期對AI等進階分析技術的需求輪廓,已較以往清晰,例如是想要發現更複雜的客戶互動行為、即時做出決策,以及透過串流資料即時控管製程、快速應對潛在風險與詐欺行為等,讓SAS團隊可以更聚焦提出分析策略,協助客戶縮短評估導入時程,讓AI不再只是試驗性質的高端科技。(編輯:蘇志宗)10802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