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製造輔導團 促業者投資8.55億升級轉型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台北21日電)經濟部籌組智慧製造輔導團,主動為廠商提供諮詢診斷及技術服務,去年至今已輔導58案申請政府資源6.98億元,並帶動廠商投入8.55億元,朝智慧製造升級轉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政府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經濟部透過連結在地、連結未來、連結國際3方向推動,連結在地部分包括建置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並透過智慧製造輔導團主動協助。

經濟部去年針對智慧機械成立智慧製造輔導團,迄今共提供324家中小企業諮詢診斷服務,經濟部工業局長呂正華今天說明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時表示,輔導團診斷就像醫生問診,了解症狀之後再開藥方,業者可以到不同「藥局」拿藥,包括58案已申請政府資源,也有廠商透過工業局平台與已完成技術服務登錄的業者合作,自行研擬解決方案,目前已帶動廠商投入8.55億元做智慧化升級。

作為智慧製造試營運場域的全國產化打樣中心於去年9月掛牌啟用,展示國產化設備組成的工業4.0應用全貌,目前已有逾1400家廠商,共3800人次參訪,廠商可依自身需求選用不同層級設備。根據工業局了解,目前國內中小企業大部分還在從2.0升級至3.0階段,需要進行資訊化及自動化升級,相結合後才能進入4.0階段。

為提高中小企業數位化能力,工業局在連結未來部分推動安裝智慧機上盒(SMB),去年共完成61案,促成1300台設備聯網,其中以金屬零件設備業聯網台數最多,共360台,其次為機械設備製造業(326台)、車輛零件製造業(215台)等,今年目標完成1500台設備聯網。

呂正華表示,為進一步鼓勵業者投入智慧化轉型,並鼓勵台商回台投資,現正推動產業創新條例修法納入智慧機械的投資抵減方案,企業在2019年至2021年投資於智慧機械的支出達新台幣100萬元以上者,單年可享受營所稅5%抵減率,分3年則抵減率為3%,不過,每筆適用投資抵減支出金額不得超過10億元,且抵減稅額不得超過當年度應納營所稅額的3成。

產業創新條例有關智慧機械投資抵減的修法草案已在去年12月底函送立法院審議,將爭取在本會期通過實施。(編輯:郭萍英)10802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