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新加坡台籍輔警工時長 部分不願續約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21日專電)新加坡向台灣招聘輔助警察,協助維持治安,根據一本碩士論文的研究,有的台籍輔警是受薪資較高的誘因驅使,但輔警工時長、勞力負擔重,有人合約期滿後不願續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加坡保全業者Aetos、Certis Cisco和SATS近年來向台灣招聘輔助警察,給予新台幣5至7萬元的薪資,工作地點涵蓋新加坡機場、港口、重要陸路關卡和銀行等地,性質多元。

新加坡招聘台籍輔警,不少年輕人趨之若鶩,台星兩地媒體也關注報導。輔警人數近年有所增加,台籍輔警也結訓執勤,不過,新加坡內政兼律政部長尚穆根(K.Shanmugam)曾表示,仍不足以應付接下來幾年的人力需求。

根據中央警察大學外事警察研究所去年底所通過的黃俊樹碩士論文「新加坡輔助警察制度研究─以臺籍輔助警察為例」,新加坡輔警工作在台灣人力仲介公司包裝下,塑造出一種高薪且在機場輕鬆工作的假象,實際工作情形則因分發地點而不同。

中華民國現役警官黃俊樹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表示,輔警工時每天長達12小時以上,必須在新加坡重要據點執勤,屬高勞力負擔工作,有志前往新加坡擔任輔警的人應有心理準備。

黃俊樹說,新加坡輔警提供每月約新台幣5萬7000元底薪,若加上加班費,月薪上看7萬元。如果相較台灣一般薪資條件,對大學應屆畢業生、需要支應生活開銷、急欲存錢與肯吃苦的青年有極大吸引力。

他認為,如果輔警願付出相對應的勞力與時間,新加坡保全業者也願意支給超時加班費、高額獎金或加薪,這具有頗大的實質誘因。目前有表現優異的台籍輔警獲重用,未來將成為新加坡不可或缺的輔警幹部。

黃俊樹說,新加坡為因應日益增長的中國遊客,急需精通中文的輔警維持秩序,但至今難招聘到星馬地區的華裔輔警。招募台灣人擔任輔警,不僅節省保全公司成本,且具大學學歷,服務態度良好,能提升公司形象,具經濟效益,是優質的人力來源。

黃俊樹表示,星國保全業者雖提供每月近新台幣6萬元薪資,但仍有部分台籍輔警對薪資不甚滿意,主要原因在勞役過重、工時過長與所得比例不太相當,致有相當數目的輔助警察在兩年合約期滿後不願續約留任。

黃俊樹說,台灣青年若有意願赴新加坡擔任輔警,應衡量自身體力,必須具有執法人員的責任感,依循新加坡相關規定執勤,如抱持打工度假心態,恐難以勝任輔助警察工作。(編輯:郭中翰)10802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