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船今年力拼不虧損 風電營收漸增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1日電)台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今天在法說會中表示,台船去年前3季稅前虧損25.3億元,但靠著相關計畫止血,加上風電營收逐步貢獻,以及新交12艘船,今年努力打平虧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船去年前3季稅前虧損新台幣25億2789萬元,由於建造商船營收占全公司營業額比例達9成以上,容易受到航運和造船景氣循環和船噸供需失衡的衝擊,去年起逐步調整營收比重。

台船總經理曾國正表示,今年會繼續調整營收來源比重,建造商船占約3/4,國艦國造占約1/4,風電事業占1%;但明年商船占營收比降至1/2,國艦國造與風電事業合計占1/2,其中風電事業將占1成多至2成左右。

法人詢問台船如何減少虧損,鄭文隆說,台船本身有止血計畫,且過去虧本來自一部重大設備在風災中受損,延誤諸多造船進度,必須按合約賠款,再加上匯損問題所致,但今年起這些因素已消失,同時有風電事業逐步挹注,包括去年10月與風電開發商沃旭簽約60支基樁,耗費約2萬公噸鋼材,將陸續交貨挹注今年營收。

曾國正指出,今年台船預計交船12艘,包括上半年交3艘科技部的海洋研究船和1艘駁船,下半年再交中鋼運通公司4艘20.8萬噸散裝船、德翔海運2艘1800TEU貨櫃船及2艘新加坡的半潛式重載船,將挹注部分營收。

曾國正說,台船在最新的風電海事工程事業中,主要分成台船環海T&I(運輸及安裝)、船隊、防蝕、海上變電站、鋼構設備(TP/PP)與風場運作維修等6大工作區域,目前較有進度的是鋼構設備。

曾國正表示,台船改造一條高雄廠現有造船產線為多用途的TP/PP鋼構產線,分別預計今年和明年第3季完工,多用途產線可年產基樁(PP)100支,年產能約3.85萬公噸;轉接段(TP) 48支,年產9600公噸,目前先供應沃旭的60支基樁生產,再洽接其他風電開發商業務。(編輯:郭萍英)10802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