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霞攝影作品 3月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21日電)台北當代藝術館3月底將展出已逝中國異議分子劉曉波遺孀劉霞的攝影作品,台北當代藝術館長潘小雪說,這次展出的作品包含劉霞的詩作,攝影作品完整,但劉霞來台的機率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當代藝術館3月30日至5月26日將展出「呼吸鞦韆-劉霞、蔡海如聯展」,展覽展出2位受政治迫害家屬的女性藝術家,包括劉霞的26件攝影、詩篇以及蔡海如的裝置作品。

多半的人認識劉霞,因為她身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妻子,並且被非法軟禁近十年,然而多數人卻忽略,她其實也是一名藝術家和詩人。

潘小雪及法國學者索爾孟(Guy Sorman)策劃「呼吸鞦韆-劉霞、蔡海如聯展」,邀請劉霞的攝影作品在台展出。

潘小雪說,過去228國家紀念館曾舉辦「沉默的目擊」國際人權紀實攝影展,當時曾經展過劉霞的攝影作品,不過當時是以政治性的角度策展,台北當代藝術館這次是從藝術的角度出發,展品也較為完整。

媒體關心劉霞在展覽期間是否能來台,潘小雪表示,劉霞目前在歐洲,但因顧忌弟弟仍在北京,為避免「不願意見到的結果」,目前還不太能面對媒體,「可能不會來台」。

劉霞展出這一系列攝影作品,是她在劉曉波3年勞改期間所創作。中國藝術家艾未未曾為她在北京舉辦過展覽,在劉曉波獲得諾貝爾獎後,劉霞被禁止在中國公開展覽,作品僅在私人場合或網路上呈現,之後輾轉由索爾孟收藏,並於2011年10月在巴黎布洛涅比揚古首次國際公開展出。108022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