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汪潔民/一定要賺錢,要賺在修正後的反彈

台股上萬點振奮投資人的信心,外資更是不斷買超台股。(圖/NOWnews資料照)
台股上萬點振奮投資人的信心,外資更是不斷買超台股。(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汪潔民

周三台股一開盤就大漲百點,讓投資人眼睛為之一亮,特別是周二晚上的美股表現普普通通的勉強收紅,而且和台股關係度極高的那斯達克指數只微幅的走高0.2%,台股的大漲確實反差極大,從去年12月台股從一萬一千點遭到美股突襲外資超賣,一度打到9300點的邊緣,台股這波反彈果然氣勢強大,也確實跌破分析師們的眼鏡,少數看多的人一路買一路賺,開心的不得了,當然關鍵就是在台積電,台灣最大的權值股,台股能否再上一萬一千點,當然全看台積電表現了,這波股市從去年10月修正反彈至今,已經讓許多股票漲幅翻倍,特別是在生技、印刷電路板、和散熱模組,從最近股市的輪動來看現在熱度已經往跌最深的蘋果概念股延展,蘋果概念股能否豬羊變色成為下一波的主流,投資人更是關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股市總在預期中下跌,在修正中上漲,在懷疑中反彈,在樂觀中重挫。

股市修正後的反彈結束了嗎?最近詢問股票和投資的人真的變多,台股上萬點振奮投資人的信心,「修正後的反彈」是否結束漲幅,從成交量看,日成交量在一千億上下的量,在萬點的指數位置上不算很大,去年台股萬點衝萬一點時,單日成交量動輒一千四百億、一千五百億,看的出來投資人還是小心翼翼,但外資態度一百八十度轉彎,不斷買超台股,從2/11~2/15外資在新興亞股的投資動態發現,僅有台灣獲外資買超,也是連續六周大買台股、遍及各個族群,單周買超金額近9.76億美元,台股不僅居單周新興亞股吸金王,該買超金額更為過去六周來第二高,留意的是不是所有的新興亞洲都被買超,其他遭外資賣超的國家中,還包括南韓、印尼、泰國賣超金額最大,分別近2億美元、2.36億美元及2.94億美元,韓股和台股一樣多半是以消費電子股為主要的板塊,卻被賣超。 有分析師指出,開春以來在美中貿易爭端取得轉圜、聯準會升息態度不若先前強硬等,帶動市場重拾風險情緒,其實不然,台灣投資人從成交量來看還是屬於沒有信心的狀態,那麼是外資看到了什麼,才用力買超台股呢!

股市修正是痛苦的,最有印象的是2008年金融海嘯,那重挫的三個月的股票市場令人糾結,但之後從3997一路上漲到7400點的「修正後反彈」格外滋味甜美,多數股票都獲得近倍數的上漲,這樣報復性的上漲期間是發生在2009年,但是2009那年台灣經濟仍在負成長中,股市卻驚人表現,可惜多半是外資賺走的,散戶並沒有賺到,再次驗證外資非常喜歡修正後的獲利。從現在開始,台股又在度進入修正後的反彈,外資再次看到台積電這塊寶貝,一如2017年台股工萬點,外資狂買超台積電,似乎故事重新再演一次,台積電去年營收首度突破兆元,衝達1.03兆元,創歷史新高,台積電在元宵節開董事會做了重大的決議,台積電更研擬股利發放次數,從每年一次改為分4季發放,如果一旦拍板定案,不只現金股息總數將達到2333億元,而且也是股王條款上路後,第一家實施的公司,成為市場上領頭羊。外資樂透了,因為台積電最大持股是外資,股票第一季領到兩塊多,之後還有配息,當然領到的股息再去加碼,等於一年複利四次,這對台積電股價當然是正面的。

消息不對稱就是股票最好的方向,「股票公布利空不跌」和「股票公布利多卻不漲」就是標準的消息不對稱,前者要勇於追買,後者則一定要反手殺出,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去年國巨,「公布漂亮的財報」後下跌,說「要買進庫藏股」的利多再跌,開法說時預告「訂單太多出貨不夠滿則需求」的超級利多然後大跌,這就是典型的發放利多,大戶出貨的手法,投資人要唾棄,像這樣的股票是最好不要碰,因為股市作手最愛玩的就是在「預期利多」出貨,但是反觀台積電的晶圓報廢事件,這個事件甚至被喧染成傳出台積電內鬥厲害的大利空,結果台積電不但沒已下跌,反而上漲,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上週五(15)日公告,受1月底發生的光阻液事件衝擊,報廢晶圓數量高於預期,因此下修第一季財測,預估此事件將使首季營收減少約5.5億美元;受此消息影響,台積電ADR上週五於美股在震盪後於收盤上漲至38.09美元。

相對於台積電拿出真功夫來帶動台灣股市上漲,只要台股單日成交量不要出現1千3百億成交量後第二天大跌的情勢,台股還會類股輪動驚驚漲,畢竟非常意外的總體經濟利多是台灣財政部在2月18號公布1月全國稅收統計,總稅收1543億元,意外年增高達4.7%,其中與房地產交易有關的土增稅,一月份交出103億元的成績單,創下年增率高達7.1%,為2016年房地合一上路以來單月新高紀錄,房屋稅則大增18.2%。但是其中反映股市的證交稅,呈現兩樣情;在台股量能偏低影響下,1月證交稅64億元,為逾1年半以來新低,土增稅反映的是建商用實質買地來證明看好房地產,而股票證交稅的減收則是表達了投資人,一樣是一萬點的位置但是對台股仍在懷疑中,這就是上漲的最好訊號。

元月份土增稅大增,關注的不僅是長期高殖利率低股價的地產股值得留意,和房地產相關的金融股、當然也是保守投資人該留意,風力發電已經開始大步邁前,這是個將有十倍規模成長的產業,當然對於以大立光為主的「蘋概股」,或者應該改口為「華為概念股」,會不會一反去年重挫今年豬羊變色的大漲呢,看起來真的值得再關注!

●作者:汪潔民/財經專家、玉京投資執行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