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遭巴黎奧運打入冷宮 錯過東奧再等8年

中央社 體育 / NOWnews
中央社 體育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21日專電)2024年法國巴黎奧運籌委會今天宣布4項主辦國自選的比賽項目,棒球與壘球不在名單之內,意味巴黎奧運將沒有棒壘比賽,錯過明年東奧再等8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棒球是台灣觀賞人口最多的運動,中華成棒隊在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的正式項目中拿下銀牌,創下歷史佳績。

但棒球自2008年之後剔除在奧運常設比賽之外,連兩屆的倫敦奧運、里約奧運都不見棒球,直到2020年東京奧運才回歸。

國際奧會(IOC)規定,常設項目之外,主辦國有權提出自選的推薦項目,而棒球之所以睽違12年重返奧運,就是以棒球為國球的主辦國日本推薦促成,預計有6個參賽名額。

2008年北京奧運,精銳盡出的中華成棒隊鎩羽而歸,慘敗給中國隊,台灣球迷視為恥辱,如今歷經12年的漫長等待,力拚在今年11月的世界12強賽當中,名次高於南韓、澳洲,搶下亞太區的奧運參賽權。

巴黎奧運籌委會今天宣布提名滑板、競技攀岩、衝浪與霹靂舞作為主辦國的推薦項目。

這是主辦國向年輕觀眾示好、增添運動比賽的藝術與次文化氣息一環,而棒壘球在歐洲的受歡迎程度遠低於它在美洲及東亞的熱度。

這意味著,年底世界12強賽或明年3月的最終奧運資格賽,中華成棒隊勢在必得,否則奧運舞台將再等8年。2028年奧運將在美國洛杉磯舉辦,納入棒球比賽的機率非常高。

台灣自1984年洛杉磯奧運、1988年漢城奧運打進示範賽之後,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棒球首列正式項目拿下銀牌,2004年雅典奧運、2008年北京奧運都是第5名作收。

2008年台灣最引以為傲的職棒明星隊在北京奧運輸給地主中國隊,全台球迷視為奇恥大辱。台灣職棒發展滿30年,近年來國家隊除了以日韓為頭號勁敵,隨著中國實力成長,每回兩岸大戰總是瀰漫「輸不得」的緊張氣氛。(編輯:嚴思祺)10802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