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下周估不調整 中油將再吸收2.4億元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22日電)國際油價走揚,但受限「亞鄰最低價」條件,25日起的國內汽柴油價估不調整;中油從1月28日至今,已累積吸收13.25億元,如下周再吸收汽油價格應調未調的1.6元,估算中油將再吸收2.4億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減少供應,沙烏地阿拉伯承諾3月起擴大減產幅度,委內瑞拉原油產量維持低檔,以及美中貿易談判轉趨樂觀,本周國際油價漲跌互見。

根據中油官網,累算至2月21日的7D3B周均價為66.62美元,較上周63.54上漲3.08美元;新台幣兌美元匯率30.836元,較上周30.831貶值0.005元。

依浮動油價調整機制,不考量亞鄰最低價限制下,預估下周汽、柴油每公升將各調漲新台幣1.6元、0.7元。92無鉛汽油每公升27.9元、95無鉛汽油每公升29.4元、98無鉛汽油每公升31.4元、超級柴油每公升25.8元。

不過,浮動油價調整機制以包含韓國、日本、新加坡及香港等亞鄰各國當週92無鉛汽油稅前最低價做為調整的上限,但因韓國自去年醞釀油品大戰,該調漲價格卻沒有調漲,讓台、韓油品稅前價格越來越接近。

根據中油官網,92汽油稅前價格與亞鄰最低價價差為0元,柴油價差為0.33元,預估中油將不調整下周汽油價格。而台灣油價受制於亞鄰最低價,應調整未能調整狀況,自民國96年浮動油價公式上路以來僅出現4次。

中油發言人方振仁今天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從1月28日實施春節凍漲,加上近2週因亞鄰最低價應調整而未調的汽油價格,中油每公升已累積吸收0.9元,總計吸收13.25億元。

中油估算,每周吸收汽油價格每公升0.1元,中油就得吸收1500萬元。如本周汽油應調漲1.6元,因觸及亞鄰最低價限制,仍先由中油吸收,估算中油將再吸收2.4億元。

中油公司21日表示,內部將檢討油價公式,討論是否維持亞鄰最低價限制,但仍需由經濟部決議。(編輯:林孟汝)10802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