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施壓有效 北京密集邀請多國走訪新疆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2日電)北京將新疆百萬維吾爾穆斯林關進再教育營的作法引起多國指責。路透社報導,面對批評聲浪,中國政府非常緊張,近來密集邀請多國外交官訪疆,試圖改變國際對中國新疆政策的看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報導說,共有8個國家的外交官應官方邀請於本月16至19日參訪新疆。這是不到兩個月內,中國政府邀請的第4批新疆參訪團。此外,多名匿名外交人士說,第5批前往新疆的參訪團已經組成,定於下週成行。

日前參訪新疆的8國是俄羅斯、白俄羅斯、委內瑞拉、古巴、巴基斯坦、埃及、柬埔寨和塞內加爾,由各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的代表和外交官組成。

第5批赴新疆參訪團成員則是受邀國駐中國的外交官,據稱包括沙烏地阿拉伯、阿爾及利亞、摩洛哥、黎巴嫩、埃及、新加坡、越南、寮國、緬甸和俄羅斯等16國。

據報導,受邀國家對於路透社希望證實的要求大都不做正面回答。

報導表示,北京在新疆嚴重侵犯人權、將百萬維吾爾穆斯林關進再教育營等問題,受到國際社會的嚴重關切。土耳其外交部9日嚴厲譴責中國政府侵犯新疆維吾爾穆斯林群體的基本人權,是第一個公開譴責的穆斯林國家。

路透社說,多國對新疆維吾爾穆斯林處境的密集關注,讓北京非常緊張。中國組織國際參訪團是希望改變國際社會對中國新疆政策的看法。

中國外交部透過傳真證實新疆政府邀請在中國的外交官近日訪疆。傳真還說,「中國的相關措施得到了眾多穆斯林國家的理解和支持。恐怖主義是人類的共同敵人」。傳真未提供任何其他細節。

接受路透社訪問的外交官說,中國希望在接下來的兩個國際活動中消除對新疆政策的批評聲音。一個是正在舉行的聯合國人權會議,另一個是4月下旬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峰會,數個穆斯林國家的元首預計將出席。(編輯:周慧盈/楊昇儒)10802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