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角力 美國務卿喊話南太支持台灣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華盛頓21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近年不斷強化經營南太平洋的力道,恐衝擊台灣在當地的外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向南太平洋國家喊話,公開表示「尊重並支持」南太國家繼續決定支持台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19屆密克羅尼西亞地區總統峰會由帛琉舉辦,於20日起舉行2天會議。峰會供區域國家討論環境氣候變遷、漁業、對美關係及其他議程。美國駐斐濟、吉里巴斯、諾魯、東加及吐瓦魯大使館19日發布蓬佩奧(MikePompeo)對峰會的書面致詞。

蓬佩奧在開頭便提到,帛琉、吉里巴斯、馬紹爾、密克羅尼西亞、諾魯與美國共享民主與開放社會的深厚承諾,而台灣也是一則民主成功的故事,更是可倚靠的夥伴及世界的一股良善力量,美國對南太國家決定繼續力挺台灣,表達「尊重與支持」。

● 美喊話南太 繼續支持台灣

「美國之音」(VOA)報導,蓬佩奧提到的國家裡,除密克羅尼西亞外,其他像諾魯、帛琉、吉里巴斯、馬紹爾群島等都是台灣的邦交國,由於台灣並未出席峰會,也非此一論壇參與者,蓬佩奧對這個場合發表的講話提及台灣,值得注意。

美國之音引述不具名華府外交人士的說法,蓬佩奧這個做法就像美國政府在幾個中美洲國家與台灣斷交後發出信息表達關注一樣,是希望對這些南太國家「重申與台灣維持邦交的價值」。

● 南太國家有意與北京發展關係

英國「電訊報」(Telegragh)報導,太平洋島國論壇(PIF)秘書長泰勒(Dame Meg Taylor)本月稍早在萬那杜發表談話表示,是時候討論如何與北京「全面接觸」,以取得進入中國市場及獲得中國的技術、融資和基礎建設。

泰勒表示,探索藉由南太平洋擴展中國海上絲路的機會,為帶進區域基礎建設和管道提供機會,從而激起亞洲、太平洋和拉丁美洲間新的貿易市場。電訊報認為,這代表南太島國今年想尋求與中國建立新的、更堅實的關係。

● 新的大國角力場

「美國之音」報導,近年中國加大對南太平洋的經濟援助。澳洲智庫去年發表的報告顯示,中國已是繼澳洲後的南太第2大援助國,中國在地區影響力大為增加;去年8月紐西蘭一份國防報告警告,中國在南太平洋的擴張已威脅到紐西蘭國家安全。

與此同時,西方國家為抗衡中國對太平洋島國影響力,也在不斷加大對當地的注意和投資。澳洲去年11月宣布,將成立一個14億美元的基金以幫助太平洋島國基礎建設,美國也在去年底加入太平洋地區基礎設施集團(PRIF),以便美國每年向太平洋島國地區提供的3.5億美元援助獲得更好的利用。

PRIF集團成員包括亞洲開發銀行、澳洲、紐西蘭、日本、歐盟、歐洲投資銀行及世界銀行。(譯者:陳亦偉/核稿:徐睿承)10802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