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豬瘟擴散 日本將首度對野豬使用疫苗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東京22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豬瘟疫情未見緩和,在顧及對飼養肉豬使用疫苗可能影響出口的情況下,將先對野生野豬使用疫苗,盼遏止豬瘟疫情擴散。這是日本首度針對野生動物使用疫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豬瘟(Classical Swine Fever)是一種對肉豬或野豬具高度傳染力的疾病,但不會傳染給人類;食用感染豬瘟的豬肉,也不會對人類健康產生危害。根據日本家畜傳染病預防法規定,只要養豬場發現有豬隻感染豬瘟,就必須撲殺養豬場內所有豬隻。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感染豬瘟的野生野豬被視為可能是讓豬瘟擴散的原因之一,日本政府農林水產省表示,快的話將從3月中旬開始,對野生野豬使用豬瘟疫苗。

日本從去年9月以來接連發生豬隻感染豬瘟,目前疫情已擴散到5府縣的逾30處養豬場,另外,也從180頭野生野豬身上驗出豬瘟病毒。

農林水產省表示,感染豬瘟的野豬四處移動,就可能讓豬瘟病毒擴散,目前打算對野生野豬使用疫苗的地區,以確認有野豬感染豬瘟的岐阜縣及愛知縣為主。

如何對野生野豬使用疫苗呢?政府將把液態的豬瘟疫苗放入易破的小包裝內,再把小包裝放入固狀的玉米粉餌中埋入地下,野豬吃了餌就能預防感染豬瘟。

日本政府目前準備12萬份疫苗,計畫在1年內分6次使用。

由於這是日本首度針對野生動物使用疫苗,農林水產省從德國進口疫苗,並在聽取專家意見後使用。

農產水產省說,目前暫不考慮對肉豬使用疫苗,先從預防野生野豬感染豬瘟著手。

農林水產大臣吉川貴盛表示,由於岐阜縣又出現新的豬瘟感染案例,研判已到了使用疫苗防止豬瘟擴散的時期,將和岐阜縣與愛知縣確實合作,也將採取設置防護柵欄方式限制野豬移動範圍等對策。

至於何時對肉豬使用疫苗,吉川說,一旦對肉豬使用疫苗,將可能對豬肉出口帶來長期影響,所以必須謹慎以對。(譯者:黃名璽/核稿:張曉雯)10802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