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品品質擬採自主管理 業者憂檢驗費用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22日電)低價進口的劣質香品可能造成空氣污染危害,由於目前香品已經有CNS國家標準,環保署今天與香品業者研商,盼討論出自主性管理香品品質作法,但業者多擔憂檢驗費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為了維護民眾身體健康,近年積極推廣宣傳少香、少金、少炮,由於也有業者反映部分低價進口劣質香品可能造成空氣污染,因此環保署也盼能提升香品品質,減少對人體傷害。

根據統計,目前國外進口香品產品約占總市場量70%,民國106年的香品進口數量共約1萬5872公噸,其中進口占比最高的國家是中國大陸與越南,分別占73.99%、17.63%。

而根據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最近一期的檢測結果,在雙北地區採樣,20件抽驗樣本中,20件品質合格、但產品標示都不合格;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也在106年進行市售香品抽查檢驗,抽驗10件、9件產品標示不合格。

環保署今天召開「香品環保品質自主管理可行作法研商會議」,環保署管考處處長洪淑幸會中指出,環保署尊重宗教信仰立場不變,由於香品品質已有CNS國家標準,且也不適宜用環保標章方式來管理,因此希望讓業者自主管理、控管品質。

根據環保署香品品質自主管理申請審查流程規劃,擬以產品為單位,製香業者提出文件資料,進行文件上審查,審查後若合格就頒發使用證明或證明書,後續再追蹤查核。

不過,與會業者在會中多擔憂檢驗費用及業者意願問題。業者指出,專門的製香工廠每年做出品項多、數量大,不可能每支、每項都送檢測、負擔不起檢驗費用,政府應有補償或鼓勵措施,以提升業者自主管理的意願。

中華民國禮儀用品職業工會全國總工會理事長戴明喜則表示,過去已經有業者成立全國香品檢驗認證會,但檢驗一支香要價上萬元,有檢驗的可以賣、不檢驗也可以賣,因此成效不佳。

台北阿文師製香廠負責人杜文生建議,台灣香品跟中國大陸香品用肉眼很難辨識,但一燒起來就分辨得出差別,其中宮壇寺廟香品用量大,若可統一採購、自主管理,香品品質可以更提升。(編輯:張雅淨)10802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