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缺蛋 農委會:主因為823水災與禁用芬普尼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2日電)近期雞蛋缺貨,網媒報導是因民國106年馬立克病毒疫苗出包,導致大量雛雞死亡。農委會重申,這與近期缺蛋無關,影響主因是去年823水災淹死50萬隻雞、禁用芬普尼等因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下游新聞市集報導「(獨家)蛋荒真相!國內首次種雞場疫苗出問題,百萬雞隻暴斃,防檢局全無掌握」。

文中提到,中華民國養雞協會蛋雞組組長黃榮珍說,馬立克病毒疫苗開發很久了、使用十分順利,疫苗進口時都會經過檢驗、進行安全試驗,若只是部分保存不當或操作錯誤,應該不會發生大規模雞隻暴斃,「我們估計至少有200萬、300萬隻雛雞死亡,算是很嚴重」。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接受電話訪問時說,從產蛋情況及雞隻統計,看不出有發生蛋種雞場發生200萬、300萬隻雛雞死亡,對這個數據存疑,除非進口這款疫苗的7家廠商的疫苗都有問題,才會無效到死這麼多隻雞。

黃榮珍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200萬、300萬隻雛雞死亡,是在106年陸陸續續聽到業者告知後估計;至於死因,除了有業者說是因疫苗無效,也有人說是因為有1家藥廠給錯疫苗,導致施打無效。

黃金城則說,若是1家藥廠給錯疫苗,導致死200萬隻雛雞,就表示要給錯200萬劑,對於1家藥廠發生給錯這麼多劑疫苗的疏失機率,實在令人存疑。

農委會防檢局組長徐榮彬說,馬立克病毒疫苗很特別,這種疫苗是1日齡時要施打的,放在液態氮中保存,拿出來用就不能放回去,操作不正確會影響效力。

黃金城也說,疫苗本來就不是100%有保護效益,約有2%到3%的效益可能不足。

黃金城並說,防檢局有掌握馬立克疫情,影響106年下半年產蛋下降約2%;去年底到今年目前缺蛋的真正因素是去年823水災淹死50萬隻雞、禁用芬普尼及氣候因素。

徐榮彬補充,馬立克疫情每年都會有略為升溫情況,防檢局都知道,而網媒報導的事件比較屬於藥廠跟買方之間的商業行為,官方難以介入。(編輯:張雅淨)10802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