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會譴責穆罕默德軍涉恐攻 中國罕見未反對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22日專電)在阻撓將穆罕默德軍首腦阿茲哈列入聯合國恐怖分子黑名單10年後,中國罕見地未反對聯合國安理會發表聲明,譴責穆罕默德軍在印度普爾瓦馬的恐攻暴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今天報導,中國昨天簽署聯合國安理會就恐怖分子14日在印度查摩與克什米爾省普爾瓦馬縣(Pulwama)發動恐怖攻擊,所發出的強烈譴責的聲明。安理會點名穆罕默軍就是恐攻主謀。

報導稱,這象徵中國對穆罕默德軍(JeM)首腦阿茲哈(Masood Azhar)列入聯合國全球恐怖分子黑名單,出現態度轉變信號。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北京當局之前不斷阻撓把阿茲哈納入聯合國恐怖分子黑名單,若以為北京簽署上述譴責案即表示態度轉變,似乎太過樂觀。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昨晚發出聲明表示,聯合國安理會成員最強烈地譴責14日在查摩與克什米爾發生令人髮指而懦弱的自殺炸彈攻擊事件,這起事件導致印度超過40名準軍事部隊人員死亡及數十人受傷,而穆罕默德軍聲稱對此事負責。

聲明說,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向遇難者家屬及印度人民和政府表達最深切的同情與哀悼,並希望傷者迅速得醫治並恢復健康。

這份聲明表示,聯合國安理會成員重申,任何形式與表現的恐怖主義是國際和平與安全的最嚴重威脅之一,應受譴責恐怖主義行為的犯罪者、組織者、資助者和贊助者,必須被追究責任且繩之以法。

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5大常任理事國之一,對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和聲明擁有否決權,印度過去10年屢次要求聯合國把穆罕默德軍首腦阿茲哈列入聯合國恐怖分子黑名單,都遭中國反對而未果,成為印度與中國關係間的主要歧見之一。

在穆罕默德軍坦承對普爾瓦馬恐攻事件負責後,印度執政黨國會議員指責中國默許穆罕默德軍對印度發動恐攻。印度也曾指責中國反對把阿茲哈納入聯合國恐怖分子黑名單,等同於支持恐怖主義。(編輯:高照芬)10802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