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廠武英殿領玉旨濟世 西羅殿全力擔保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南廠武英殿位於台南市中西區,原稱集慶堂,主祀吳府千歲。西羅殿與武英殿的交陪非常深厚,西羅殿送天師時,武英殿廟方委員全體跪迎聖駕,連吳府千歲也降駕向西羅殿神轎行禮,這背後有著什麼故事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廠武英殿吳府千歲。(圖/邱小傑提供)
南廠武英殿吳府千歲。(圖/邱小傑提供)


集慶堂尚未改名武英殿時,主神吳府千歲打算在南廠一帶開館濟世,但台南一帶有著「斬私佛」的傳統,由於集慶堂當時尚在籌備中,未向玉皇請領玉旨,因此被當地的境主廟認為非正神,率領人馬打算拆毀集慶堂。

眼看集慶堂轉眼之間就要被毀,當時的集慶堂主事者連忙說出「我們會領到玉旨的。」要領玉旨前的準備並非一兩天就可完成,這只是緩兵之計。但集慶堂的主事者靈光一動,若能請來大廟主神做擔保,集慶堂必可保全,再趁著這段時間請領玉旨。

集慶堂主事者連忙率領信眾到西羅殿,請求廣澤尊王出面擔保,西羅殿神威赫赫,若能請動廣澤尊王出面,就可避開被拆毀的下場。經廣澤尊王查證後(別問我怎麼查證的,神明自有方法),集慶堂的吳府千歲為正神大道,並非邪神外道,便扛下這個擔保的責任。

據說在廣澤尊王聲明擔保之後,集慶堂便請了一尊神明金身到堂中坐鎮,據說請的是四太保,如果忘記四太保是哪尊請看這裡。不久後境主廟的人馬打算執行拆毀集慶堂的動作,結果看到威風凜凜的四太保在集慶堂中作客,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四太保面前怎敢輕舉妄動。

集慶堂不久後也在天公廟請得玉旨,正式開館濟世,兩廟的交情就這麼定了下來。集慶堂在民國61年改名為武英殿,換句話說,沒有西羅殿就沒有武英殿,所以凡是西羅殿出現的場合,大多都可以看見武英殿的身影。

今年(2019年)適逢西羅殿三十年一次建醮恭送天師回鑾遶境之際,南廠武英殿吳府千歲降駕率領祂的爐下子弟感恩致謝西羅殿廣澤尊王,這段「受人點滴當泉湧以報」的故事也傳為佳話。

延伸閱讀

這位神明會翹腳 行動派少年家廣澤尊王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