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後招工難 廣州成衣廠開出月薪7萬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台北22日電)陸媒報導,進入春節後的招工季節,大陸珠江三角洲傳統產業大嘆招人難,有成衣廠老闆開出日薪人民幣600元,應徵者卻寥寥無幾;還有業者祭出月薪1.5萬元(約新台幣7萬元),包吃住搶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方都市報報導,元宵節後進入招工季。廣州康樂、鷺江村為核心的製衣業產業帶,很多老闆在街頭排起長龍舉牌招工,招工隊伍長達500公尺。城中村的球場也被新開闢成招工點,有老闆表示,日薪開到600元了,應徵者也寥寥無幾。

報導引述一名製衣廠老闆說,他早上不到9點就開始招工,到現在一個人都沒招到,因為製衣業太累了,招工太難了;工人每天做到5、600元都感到不滿足,對工作挑來挑去。

一名工人則說,現在工作好找,但找到好廠不容易,月薪7、8千元得每天從上午10點要做到晚上12點。他希望能找到吃住環境好一點,且有合理休息的工作。

招工難也與年輕人不願從事太累的工作有關。央視財經報導引述一名製衣廠老闆說,現在來找工作的應聘者多為30至40歲,50歲以上的工人也不罕見,但「90後」應聘者卻少很多。

在「58同城」招聘網站搜尋廣州的製衣工作職缺,許多工廠月薪開到上萬元;海珠區一家工廠甚至祭出月薪最高可領到1.5萬元招聘縫紉工人,這樣的薪資已經達到同行的高階主管水準。

21世紀經濟報導,廣東東莞市人社局在年前公布2019年東莞市企業春節後用工需求資訊,800多家企業將空缺職務近10萬個。

央視報導引述專家表示,隨著二三線城市的發展,傳統製造業工人開始分流,珠江三角洲地區對普通工人的吸引力逐漸減弱,前來務工的人數逐年減少。此外,不少人也轉而從事服務業。(編輯:楊昇儒/林克倫)108022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