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唐吉軻德要來了 台灣平價百貨備戰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蔡芃敏台北23日電)日本知名的唐吉軻德傳出來台展店消息,24小時不打烊的生活百貨與台灣小北百貨類似,學者分析,台灣對日本品牌接受度高,但如何維持價格優勢與消費者黏著度是觀察重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看準台灣人瘋買藥妝,日本超人氣連鎖藥妝店松本清去年開始在台灣設點,掀起風潮。而唐吉軻德的特色是平價且商品豐富,從零食、酒類、名牌包、藥妝到電器等一應俱全,不但讓顧客有「挖寶」的感覺,更是觀光客到日本必逛必買的景點之一。

商業發展研究院經營模式創新研究所副所長李世珍表示,台灣已經有類似商店像是小北百貨,商品相似性高,唐吉軻德要如何吸引消費者持續上門。

他舉例,大創百貨以新台幣49元商品為賣點,多吸引年輕客層,但菜市場也有不少49元商店,販售家居用品、鍋具,吸引婆婆媽媽,連市場都能複製大創的經營模式,唐吉軻德應思考如何維持市場優勢。

台灣類似的生活百貨有小北、勝佳、勝立等,其中,小北百貨全台有115家門市,除了台南的麻豆店與科工店以外,其餘營業時間皆為24小時。

小北百貨認為,24小時不打烊是最重要的服務宗旨,扮演民眾的「半夜補貨救星」,碰到凌晨水龍頭壞了、小朋友隔天上學的文具短缺等,都可以到小北救急。

唐吉軻德來台展店是否造成衝擊,小北百貨對此暫不評論,僅表示歡迎加入台灣零售業市場,一起提供消費者更好的服務。

為提供多元化服務,小北百貨和美廉社與「掌櫃」合作引進智能櫃服務,直接在店內寄件、取件,運費比超商便宜,也不用跟快遞約時間取貨,還能代收水電費,行動支付方面也導入Line pay等,大幅提升便利性。

文化大學廣告系教授兼系主任鈕則勳受訪指出,日本在生活用品的相關創意非常到位,過去如大創品牌等在海外展店都收到不錯的效果,且台灣對日本的品牌接受度高,唐吉軻德來台有一定程度的利基。

鈕則勳也說,如果唐吉軻德的產品沒有差異化或價格優勢,進軍海外市場會有風險。日本產品對台灣人來說有不可抗拒的魔力,一開始勢必掀起熱潮,熱潮退卻後,可能回歸理性的消費態度。

李世珍說,唐吉軻德主打價格戰,消費者期待能購買高CP值的商品。不過,商品進口至台灣需要運費成本、繳交關稅還有人事成本,是否能維持價格優勢有待觀察。(編輯:趙蔚蘭)10802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