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裔明星謊報遇襲 種族歧視美國隱憂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22日專電)美國影星藉自己非裔身分,謊報因種族仇恨遇襲;維吉尼亞州長被踢爆年輕時曾塗黑臉扮黑人;Gucci推出黑臉毛衣遭到外界撻伐,種族問題在美國處處可見,歧視絕非一日可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劇「嘻哈世家」非裔同志演員傑西史莫里特(Jussie Smollett)上月報案稱因種族仇恨遇襲,但在警方調查後,案情急轉直下,他昨天被控謊報,犯下妨害治安行為重罪,警方重批他為加薪自導自演。

傑西史莫里特利用自己的非裔、同性戀身分,謊稱遭到帶著美國總統川普「美國優先」棒球帽的種族仇恨分子攻擊,案件在美國引發軒然大波,許多為種族、性別平權奔走多年的社群團體與政治人物不齒他的行為,也擔憂這起事件可能造成平權運動的倒退。

每年2月是美國的非裔歷史月,全美各地都會舉辦活動,紀念非裔對美國的貢獻。美國總統川普與第一夫人昨晚還出席活動,盛大慶祝非裔月,在此時發生傑西史莫里特案件,格外諷刺。

傑西史莫里特案件是希望藉由自己的弱勢身分獲得關注,進而提升自己在影壇的地位。但更多的種族歧視案件卻是帶著訕笑、嘲弄,延伸自對種族的負面印象。

日前維吉尼亞州州長諾森(Ralph Northam)被發現在1984年東維吉尼亞醫學院(Eastern VirginiaMedical School)校內年刊裡的照片裡,與另一人在一場派對上裝扮帶有種族歧視意味的造型。照片顯示其中一人把整張臉塗黑,旁邊另一人則穿著三K黨(Ku KluxKlan)的白色長袍。

事件遭到踢爆後,諾森先是道歉,後又表示自己並非照片中人,並堅不辭職,整起事件成為羅生門。

不管事件真相為何,但有人塗黑臉、身戴三K黨或納粹象徵物大開玩笑卻是不爭的事實,「今日美國報」(US Today)檢視全美120所學校900份出版物後更發現,這樣的「玩笑」在1970與1980年代相當普遍。這些照片反映大學校園內對種族歧視不在意,無知的傲慢仍存在於高等教育中,也顯示校園內少數族裔邊緣化現象。

或許有人認為這是上個世代對種族意識的無知,但知名品牌Gucci日前推出黑臉毛衣,再度引來外界撻伐。Gucci雖立即宣布下架並道歉,但傷害已經造成。這並非時尚界第一次踩到種族歧視地雷,也顯示即使是21世紀的美國,種族歧視仍處處存在,平權仍有一段長路。(編輯:屈享平)10802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