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泌乳期也會乳腺炎?乳房紅腫熱痛伴隨「2症狀」得注意

餵母乳是否能漂眉、染燙髮?
陳麗娟表示,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哺乳媽媽使用染髮劑或燙髮劑對哺乳寶寶有影響。(圖/擷取自pixabay)
餵母乳是否能漂眉、染燙髮? 陳麗娟表示,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哺乳媽媽使用染髮劑或燙髮劑對哺乳寶寶有影響。(圖/擷取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30多歲女士是好媽媽,5年前生小孩時,曾餵寶寶母乳將近10個月。近期長達3個月的時間,感到左乳持續變大,且有輕微疼痛、貧血、腰痛和雙側小腿水腫狀況,赴多家醫院診所求診疑似乳腺炎治療,但都未改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收治該病患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外科醫師徐光宇表示,經詢問後發現,該位女士沒有乳腺癌家族史,沒有使用雌激素藥物,沒有乳房創傷,也沒有發現全身性疾病。治療期間膿瘍抽吸無細菌生長,且抗生素治療無改善,後經組織切片確診為「特發性肉芽腫性乳腺炎」,經微創引流手術結合抗炎症藥物治療後,乳房腫塊完全消退,貧血等臨床不適全都改善。

徐光宇指出,特發性肉芽腫性乳腺炎是一種自限性炎症疾病。臨床表現為乳房膿腫狀似惡性腫瘤,多在數週至數月內發展為炎症性乳房腫塊,必須根據組織切片檢查才能正確診斷。藥物皮質激素抗發炎治療為治療疾病的主要方式,手術切除僅用於膿瘍引流與切除剩餘病變,以提供確定的治療並降低復發風險。

徐光宇表示,乳腺炎常見在泌乳期婦女,非泌乳期女性也會發生,臨床會出現乳房紅腫熱痛的硬塊,可能伴隨發燒與全身無力的症狀。發生原因多為哺餵母乳清潔不足,或乳腺阻塞時不當處理造成組織受損,進而導致細菌感染;飲食因素或哺餵間隔時間延長,造成乳汁濃稠淤積也會引起乳腺炎。

徐光宇說,單純乳腺阻塞只需持續哺乳搭配冷熱敷、按摩等物理治療多會改善,但疾病進展成化膿性乳腺炎則須根據臨床醫師指導使用抗生素治療,必要時採取反覆膿瘍引流或切開引流手術才會根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