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乳恐致淋巴癌!民團、立委痛批衛福部「未告知風險」

台灣女人連線與林淑芬痛批衛福部無積極風險管理,也未在隆乳手術同意書中告知民眾有患淋巴癌風險。(圖/記者汪瑋琪攝)
台灣女人連線與林淑芬痛批衛福部無積極風險管理,也未在隆乳手術同意書中告知民眾有患淋巴癌風險。(圖/記者汪瑋琪攝)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隆乳恐患淋巴癌!台灣女人連線常務理事黃淑英、立委林淑芬今(2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指出,乳房植入物可能與間變性大細胞淋巴癌(BIA-ALCL)有關,截至去年9月已發現457件相關案例,且這些案例中,記錄植入物類型的的334病例,有310例為「絨毛型」。台灣女人連線與林淑芬痛批衛福部無積極風險管理,也未在隆乳手術同意書中告知民眾有患淋巴癌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淑芬表示,乳房植入物有光滑圓形矽膠、絨毛圓形矽膠、光滑圓形矽膠、絨毛水滴矽膠等4類;由於絨毛類表面附著力好,與胸部組織較為貼合,國內大部分接受隆乳手術的女性都用絨毛型植入物。然而,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早在2011年指出,一種罕見的T細胞淋巴癌ALCL的發生可能與乳房植入物有關連,並將該種疾病稱為BIA-ALCL,BIA-ALCL病例數不斷增加,統計至2018年9月,美國已有457件案例,其中9例已死亡;457件相關案例中,在有記錄植入物表面類型334筆病例中,就有310例為絨毛型。

黃淑英說,台灣在2016年有393人因淋巴癌ALCL就醫,但政府卻沒有掌握植入物使用者的資料,對產品安全性也沒有上市後監測,導致醫護人員和使用者可能在沒警覺的情況下忽略病況。

林淑芬表示,英國截至去年9月止已掌握45例相關病例,澳洲出現72名病例,加拿大則在今年1月間出現22名病例。英國已成立專家諮詢小組,審查乳房植入物風險,也正在擬定強制性的醫療植入物登記計畫;加拿大、澳洲也針對BIA-ALCL的潛在風險審查並持續監控。

黃淑英痛批,衛福部食藥署僅分別在2011年、2016年、2017年發布公文給整形外科醫學會、台灣美容醫學會等,要求醫師進行評估、告知、觀察,發布產品安全警訊,卻沒積極針對國內使用情形進行了解與調查,讓國內對於乳房植入物與癌症關連性無從了解。

台灣女人連線與林淑芬認為,應建立全國乳房植入手術登錄制度,監測植入物與ALCL及其他健康問題的關聯,並將BIA-ALCL的相關風險說明,放入乳房整形手術重建說明書,也應加強醫療人員及使用者對BIA-ALCL的認知。

衛福部醫事司簡任技正劉越萍表示,衛福部未來會將BIA-ALCL的相關風險說明加入乳房整形手術重建說明書,預計今年3月中會進行公告;食藥署也回應,將進一步分析台灣BIA-ALCL病人與隆乳手術、材質的關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