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委內瑞拉民眾爭物資 瓜伊多現身慈善演唱會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哥倫比亞古庫塔22日綜合外電報導)委內瑞拉反對派領袖瓜伊多今天加入數千人行列,參與緊鄰委內瑞拉邊界、在哥倫比亞境內舉辦的慈善演唱會,反抗總統馬杜洛封鎖令,要求當局放行讓物資進入國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道援助已成為反對派領袖瓜伊多(Juan Guaido)與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權力角力戰的焦點。瓜伊多上個月自行宣布成為臨時總統,並已獲50多國承認。

法新社報導,早在演唱會前,緊張對立已造成2人喪命。根據人權團體Kape Kape,委國東南部波利瓦省(Bolivar)原住民為阻止軍方封鎖通往巴西的非正式跨境通道,遭軍方開火射殺,造成一對原住民夫妻身亡,另有至少15名培蒙(Pemon)部落族人受傷。

瓜伊多呼籲軍方逮捕要對這起殺戮負起責任的人,「否則責任就落在軍方頭上」。

瓜伊多今天意外現身由英國企業家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在哥倫比亞古庫塔(Cucuta)主辦的「委內瑞拉拯救生命」(Venezuela Aid Live)演唱會。這場仿效1985年「拯救生命」(Live Aid)的慈善演唱會,意在力挺反對派的物資救援計畫。

瓜伊多將明天設為運進人道物資的期限,表示多年來的物資短缺和營養不良,讓委國境內極需糧食和醫療救助的民眾多達30萬人。

根據聯合國今天公布的數據,自2015年來,已約有270萬人因政治經濟危機而逃離委內瑞拉,每日約有5000人因危機而逃亡。

馬杜洛除獲中國與俄羅斯支持,更重要的是有國內軍方支持。他封鎖物資入境,並指控美國策劃軍事干預。

美國的委內瑞拉特使艾布蘭(Elliott Abrams)今天持續對馬杜洛施加外交壓力,並登上班機運送醫療用品及糧食至古庫塔。

他說:「委內瑞拉的人道及社會經濟局勢非常糟,迫切需要糧食和補給品,而國際社會正在回應。」

莫斯科當局曾抨擊,華府當局利用運輸物資作為「執行軍事行動的方便藉口」。(譯者:侯文婷/核稿:蔡佳敏)10802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