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媒:美中貿易談判進入第7輪+ 加班趕工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財經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23日電)在華府舉行的美中第7輪貿易談判將延長2天,中國媒體形容,這是進入「加班趕工期」、「談出第7輪+」,既是兩國貿易談判首度延長時間,也代表進入最艱難、最關鍵的衝刺階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中國媒體也形容,越是這個時候,對方越容易在要價上做文章,「談得成很好,談不成也不強求」。而中國承諾多買美國1000萬噸大豆,「釋放善意,也不是沒有限度。誰要是再反覆,不買就是了唄」。

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中美終於在上週第6輪貿易談判「就主要問題達成原則性共識」,並「討論雙邊經貿問題諒解備忘錄,由此推動磋商進入文本擬定階段」。至於第7輪談判,雙方進行了「富有成效的談判」,在貿易平衡、農業、技術轉讓、智財權保護、金融服務等方面「取得積極進展」。

報導指出,中美近一個月來已舉行3輪談判,「間隔時間越來越短,磋商頻率越來越快,磋商時間也越來越長」,顯示出雙方團隊「正在加倍努力,有決心真正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

但報導也預埋伏筆說,無論最終談判結果如何,中方「都會按照既定節奏,不斷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

中國媒體評論微信公號「陶然筆記」則指出,「談判越認真,就會越談節奏越快,越談時間越長,雙方的姿態也勢必越來越積極,第七輪磋商談出第七輪+」。從美方釋放的訊息及談判延期來看,未來幾天「可能會有更多實質性的內容釋放出來」。實質性內容越多,代表雙方距離在縮小,離目標就更近。

但文章提到,美國總統川普的相關談話「積極的內容有,模糊的東西多,夾槍帶棒的話也不少」。中方「真不能急,真得有個淡定的態度。談得成很好,談不成也不強求」。

「陶然筆記」的另一篇文章則指出,中國每年要從國外進口逾9000萬噸大豆,占大豆需求的90%,「缺口實在太大」。而減少進口美國大豆,目前還不能完全找到替代對象。中國多買一點美國大豆,也能爲國內農業結構調整騰出時間和空間。

文章最後說,「當然,釋放善意,也不是沒有限度。那誰要是再反覆,不買就是了唄」。(編輯:周慧盈)10802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