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新建台華輪還有得等 中央與地方再溝通協調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澎湖縣23日電)延宕多年的「台華輪」新建案,澎湖縣議會今天決議,盼縣府與中央溝通,新建與營運全數交由中央來統籌處理,希望在3個月有結果,以期讓建造新船案早日定案,能在2022年完成營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澎湖縣長賴峰偉今天在議會做「台華輪」汰舊換新計畫專案報告時指出,「台華輪」新建案,自民國92年提議迄今,歷任兩任政府,費時13年仍未完成,去年底就任後,考量船舶安全與營運可行,就新建的抗浪性佳、經濟、穩定三大特性,將原規畫的雙胴體再改回準郵輪式單胴體。

賴峰偉強調,台華輪採單胴體抗浪性佳,陣風9級仍可航行;而雙胴體船陣風6級即需停航。澎湖冬季海象不佳,單胴體船可於冬季航行,運補物資,滿足離島民生需求。

賴峰偉指出,新建台華輪的造價在103年為新台幣18億元,但目前建造的經費高達23億元,還趕在21日專案報告前,前往台北拜會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尋求支持,獲得應允向總統蔡英文報告澎湖的需求。

不過,包括張再興、歐中慨等多位議員都指出,澎湖屬離島,海上航線屬於政策航線,政府不能考量盈虧,縣府不應去蹚這渾水,應由中央來統籌建造與營運。

主持的副議長陳雙全在經過縣長報告與議員質詢之後,當場裁示台華輪新建與營運案,希望在3個月內,縣府與中央溝通協調全部由中央接手來設計建造與營運,若中央不願意的話,5月的大會再提出報告,屆時新建台華輪再交由縣府來執行。

澎湖新建的台華輪,船長136米、船寬18.5米、總噸位1萬噸、載運數720人、最高航速27節,可載大小汽車、機車、自行車共計148輛,未來完成後,高雄至澎湖單程航行約3個小時,提供鄉親舒適安全的服務。(編輯:黃世雅)10802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