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府無預警解散青年議會 青年代表抗議草率粗暴

▲青年議會代表,抗議市府草率粗暴解散青年議會,提出恢復青年的市政參與機制等訴求。 (圖/柳榮俊攝2019.2.23)
▲青年議會代表,抗議市府草率粗暴解散青年議會,提出恢復青年的市政參與機制等訴求。 (圖/柳榮俊攝2019.2.23)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府無預警解散青年議會,因第3屆青年代表聘期仍未結束,引起青年不滿,青年議會總召林楷庭及數十位青年代表今(23)日在市府前召開記者會,抗議市府草率粗暴解散青年議會,提出立即恢復青年的市政參與機制等訴求;中市府教育局表示,「轉型是為了給更多的青年參與,並給青年更好的多元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中市政府2月初無預警公告,「台中市政府青年事務審議會設置要點」停止適用,讓「青年議會」走入歷史,成為全台第一個廢止前朝青年參與政策機制的縣市;青年議會總召林楷庭及數十位青年代表今日向市府遞交連署聲明,並要求市府簽署承諾書,抗議市府草率粗暴解散青年議會,而曾任青年代表的台中市議員羅廷瑋、張家銨、蔡耀頡、苗栗縣議員曾玟學對於第三屆青年代表的訴求,分別以口頭或到場聲援表示支持。

林楷庭表示,青年代表中包含一定比例的學生,自己從高二參與到大一,是未具投票權的一群,平時沒有任何管道表達對市政的完整想法,甚至是與學生切身相關的特定議題,新市府的制度方向未包含學生青年,不僅忽視學生對公共事務的看法,更無助於公民教育的養成與實踐;另外,學生及青年關心的議題面向多元,青年議會中不乏針對文化、交通政策等各式公共事務提出建言,新市府表示擬轉型為青年就業、勞動議題的諮詢單位,無疑是限縮青年參與的領域與空間。

青年代表指出,市府僅對外聲稱要將青年議會轉型,但相關轉型時程表、新政策草案研擬等都是零進度,卻先行廢止舊有的青年參與政策機制,造成無限期的空窗期,對青年聲音毫不重視。

身為年輕媽媽的青年代表陳惠琪說,女兒是單側聽損,聽損的狀況被判定發展遲緩,因此開始找尋可用資源,才發現也求助無援的家長非常多。青年議會給了相對弱勢的族群有機會向地方政府發聲,讓困難獲得了暫時性的解決。

青年代表們呼籲市府,應立即召開遭取消的第二次會議、青年代表任期完整結束、即刻與63位青年代表會面溝通、恢復學生及青年的市政參與機制,以及盡速提出周詳的青年政策方針,青年的聲音不能再有空窗期,市府不能繼續漠視青年的聲音。

教育局表示,與青年代表間的溝通不中斷,且研擬組成「青年諮詢委員會」持續聽取建議,而未來勞工局、經發局也將成立青年事務專責單位,延續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的精神,並擴大青年參與和服務功能。

而在轉型期間溝通不會中斷,且轉型期間將研擬組成「青年諮詢委員會」,近期將再邀集第三屆青年代表雙向溝通,深入了解青年代表意見,建立好溝通的平台,以利後續青年政策推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