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會海之女神紅遍全台 新住民婦女落淚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生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3日電)在屏東東港大鵬灣舉行的台灣燈會,代表新住民的「海之女神」主題燈網路討論度高,許多新住民婦女看到「女神」燈飾落淚,她們表示,「女神」反映出了她們飄洋來台的心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國際交流區的「海之女神」主題燈,上半身由5噸鋼材編織做出思忖表情,下半身則是由30萬顆大鵬灣牡蠣殼編織成裙擺,並由近50名屏東新住民婦女協助編織,15米高的「女神」日夜都震撼視覺,成為網美、網帥必拍燈。

「女神」創作者是台灣知名藝術家王文志,他參加過歷屆日本瀨戶內海藝術季,在國內也有不少代表性作品。王文志表示,「女神」運用鋼材及在地牡蠣殼編織而成,展現新住民女性飄洋過海來到台灣每個角落生存,剛(鋼材)柔(裙擺)並濟的特性,背向海則象徵新住民落地生根。

燈會結束後,「海之女神」將與16米高的主燈「巨鮪來富」永久留在大鵬灣,王文志因此打造15米的高度,讓「女神」成為地標,也因此形成視覺震撼,王文志說,看到許多參與的新住民婦女落淚,又成為燈會最高人氣主題燈之一,他感到欣慰,有詮釋出新住民婦女的心情。

嫁到東港15年的印尼籍新住民謝曉菁參與牡蠣殼裙擺編織,她表示,嫁來台灣後,每天都在想第2天要煮什麼給孩子跟公婆吃,「女神」支著頭思忖的模樣真的就是她們的日常。海風吹來,「女神」的牡蠣裙叮噹響,很解憂,以後心情不好就可以到大鵬灣,或是遙想著「女神」叮噹的裙擺聲;也可以帶訪台的親友去看「女神」。

謝曉菁說,「女神」在燈會中爆紅,讓新住民在台灣有了地位,以後她的孩子可以驕傲的跟別人說「我媽是新住民」,不必再說「外國來的」。

嫁來台灣30多年的泰國新住民許珍妮表示,「女神」讓新住民姐妹很感動,她們嫁到異鄉沒有朋友和親人,生活不容易。「女神」成為大鵬灣永久地標,很感謝真正看到新住民在台灣的生存。

財團法人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理事長周芬姿表示,協會8個國家52名新住民婦女都在燈會中擔任導覽解說志工,招待來自他們國家的遊客或是在台灣的漁工,而且還帶來新住民的表演節目。

屏東縣府表示,新住民藝術主燈區每週五、六、日下午5時至7時都有新住民表演,包括越南小鼓舞蹈、印尼蠟染舞蹈、埃及中東傳統舞、日本「津輕三味線」撥弦打擊、印度孟加拉鄉土民謠和非洲打擊沙鈴(Asalato)等,共計規劃9天48場。(編輯:吳佳穎)10802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