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導演阿薩亞斯新片 聚焦電子書對出版業衝擊

中央社 娛樂 / NOWnews
中央社 娛樂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23日電)台灣近年關注電子書對出版業的衝擊,法國導演奧利維耶阿薩亞斯新片「非.虛構情事」(Non-fiction),也聚焦電子書與網路文化對法國出版業、對個人帶來的衝擊與轉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非.虛構情事」敘述法國出版界風雲人物亞倫面對產業生態轉變,一方面忙於適應電子世代帶給出版業的衝擊,學習如何發行電子書,一方面在網紅當道的年代,他也大嘆摸不透近年讀者消費取向的變化。

2016年以「私人採購」(Personal Shopper)獲得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在「非.虛構情事」中找來影后茱麗葉畢諾許(Juliette Binoche)與法國影壇才子吉翁卡列(Guillaume Canet)合作,在片中飾演夫妻。

茱麗葉畢諾許飾演一位過氣明星,吉翁卡列飾演走在時代尖端也散發熟男魅力的出版社編輯亞倫,導演阿薩亞斯在寫劇本時就鎖定吉翁卡列,認為他是同世代中法國最傑出的演員,「他的形象有種罕見的權威感,同時卻又能喚起觀眾的同理心」。

亞倫擁有明星老婆還不夠,竟與年輕的肉食女同事發展出父女戀,嘴巴上對於女同事帶領出版社轉型數位化的高見表示認同,事實上他唯一認同的只有她青春的肉體。

導演透過這三角愛情關係,以角色間不斷地對話,深入探討現今傳媒數位化的轉變,呈現電子書帶來的新科技如何衝擊法國的紙本印刷以及傳統書店通路。

除了電子書的衝擊,阿薩亞斯也透過電影反思今日法國的出版市場趨勢,反映出近年法國讀者內容取向更趨多元化現象。除了文學作品之外,所謂的網美或是網紅的推特短文集結,或是台灣曾風靡的「禪繞畫」,都能成為法國暢銷書。這也讓本片男主角更加陷入沮喪。

導演阿薩亞斯也表示,「電影並非嘗試分析這個新形態的經濟如何運作,更像是從個人與心理,甚至是幽默面去觀察這些難題正用什麼方式在改變我們」。

「非.虛構情事」將於2月27日在台上映。(編輯:張芷瑄)10802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