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複製高分成功學迷思 「放榜新聞」背後你沒想到的事

「終結放榜新聞:拒絕「成功」模板,停止製造神話」連署活動短短幾天引起數千人響應,連北一女、建中、中山女中都宣布跟進,是否「高分學霸即成功」引起各界討論。(圖/記者許維寧攝)
「終結放榜新聞:拒絕「成功」模板,停止製造神話」連署活動短短幾天引起數千人響應,連北一女、建中、中山女中都宣布跟進,是否「高分學霸即成功」引起各界討論。(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雄中、雄女近日發起「終結放榜新聞:拒絕「成功」模板,停止製造神話」連署活動,期望破除「高分就是成功」單一思維,但放榜新聞隱憂不只強化單一成功模態、複製學霸樣板,背後更牽涉補習業生態興衰、高分群學生恐不敢真正擇其所愛,都是隱藏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終結放榜新聞:拒絕「成功」模板,停止製造神話」連署活動短短幾天引起數千人響應,連北一女、建中、中山女中都宣布跟進,是否「高分學霸即成功」引起各界討論。

全國高級中等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許麗吉接受電訪時表示,宣揚學霸的背後不只是單一成功模態的強化,背後也牽涉到更多層面,在於私校可能為了招生,不斷宣揚今年度又培育了多少學霸,為了競逐招生引起學校紛紛跟進,卻只會造成惡性循環,無意間不斷加強成功的刻板印象。

消息傳播與刻板印象強化,更影響著補習班人數、補習業生意,但這些生態好壞都不應轉嫁到只有17歲的高中學生身上。

對於近日學生自發連署一事,許麗吉樂見其成。她稱讚,該事件代表學生能充分將理念付諸行動,能落實思考、發掘問題,「更重要的是,什麼是成功應該交由當事人自己來說。」

然而針對破除學霸迷思,雄中、雄女並非今年才開出第一槍,幾年前建中已表示拒絕報導學測五冠王,許麗吉表示,其實教育界風向已經逐漸在改變,加上隨著新課綱來臨,教育界越來越肯定適才揚性的重要,現在不只學生,甚至老師端、家長都不會再刻意凸顯全能學霸的重要性,「很多都是早期觀念,教育現場已經不會如此。」

加上今年學測改採「五選四」,校系不再參採五科成績,落實學生適才適性、真正透過選考進而選讀自己所愛的科系,「相信今年數據會更多元,五選四後數據更能推測出學習現況,而不是只有滿級分跟學霸。」

許麗吉更談到,近年的學霸報導、宣揚學霸現象,除了強化單一成功模態,更會對學生造成無形壓力,「即便學生學測成績考了高分,不代表就會讀到心目中的第一志願,很多學生更不見得想讀社會期待的第一志願。」

社會對高分群學生的期望不外乎讀醫科、電機、法學院或商學院等系,如果考了高分但本身志願不在此範圍,往往便開始受到周遭親友家長的關切,「不是社會期待什麼就應該去讀這些科系,但很多學生被曝光後不見得能抵禦這些社會眼光跟輿論,進而被迫只能違背自己意願。」也許很多滿級分學生想問:「為什麼非得讀台大醫科或電機」。

許麗吉談到,期望社會不再過度強調學霸、滿級分就是最好的樣態,畢竟考科成績跟入學放榜是兩回事,但社會普遍不關心高分群學生落點結果跟志向,應該鼓勵學生選其所愛、愛其所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