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數挑戰前高失敗 後勢表現看兩大事件演進

美元(圖/NOWnews資料照)
美元(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受美國經濟數據走緩及聯準會會議記錄的鴿派預期影響,美元指數挑戰前高失敗,再度拉回整理,而新台幣兌美元也呈現盤整,23日收30.823元,周升2.7分。展望後勢,市場人士預期,未來美元指數變化仍圍繞在英國脫歐及中美貿易戰的兩大事件演進,新台幣兌美元不見明確方向,波動區間在30.75元至30.95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中貿易談判獲重大進展,傳雙方原則上已開始就貿易爭端中最為棘手的議題研擬承諾綱要,而且第7輪談判決定「加時」延長2天,雙方人馬周末在華府持續進行協商。

不過,全球經濟持續走緩,美國聯準會1月會議記錄再現鴿派,官員表示美國和全球金融市場的發展相當不穩定,近幾個月的風險性資產價格和利率持續下降,顯示未來經濟前景疲軟,尤其是歐洲和中國大陸的不確定性增加機率高。

元大美元指數ETF研究團隊認為,全球經濟走緩已成為可被預期的事實,導致各央行逐漸強化鴿派論調,外匯市場呈現混亂的戰國時代,百家爭鳴,各自出頭,除了美元指數與歐元有明顯負相關以外,今年以來大多數的非美貨幣皆以強勢反彈表現,出現美元與非美貨幣及原物料同漲的獨特格局,有歐系貨幣代表的歐元及瑞郎,受英國脫歐影響而出現弱勢下跌,預期未來美元指數變化還是圍繞在英國脫歐及中美貿易戰的兩大事件演進。

至於日圓,在日本央行考慮擴大寬鬆之下,日圓維持弱勢整理。元大S&P日圓ETF研究團隊分析,近期日圓在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釋放偏鴿言論後又小幅回檔,然而市場的反應並不顯著。而瑞銀也加入看好未來日圓走升的行列,預估未來12個月日圓兌美元匯率將上漲5%至105日圓,因此,即使近期日圓處於回檔整理的階段,但對日圓未來的走勢仍可正面看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