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是維吾爾人集會 籲艾爾段採取行動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伊斯坦堡23日專電)旅居土耳其的維吾爾人今天在伊斯坦堡展開「#我也是維吾爾人」集會。維吾爾領袖向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喊話,請求「開始外交動作,採取必要行動」,以終結違背人道措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東突厥斯坦組織聯盟和東突厥斯坦教育協會等維吾爾人團體今天在伊斯坦堡貝亞濟特清真寺(BeyazitCamii)廣場舉辦「#我也是維吾爾人#我也是東突厥斯坦人」集會,抗議中國近兩年在東突厥斯坦(即新疆自治區)推動集中營、結對認親與漢化等政策。

儘管伊斯坦堡今天大清早下起雨來,還不時飄雪,仍有近千人參與中午時分的集會。他們高呼「我也是維吾爾族」、「我也是東突厥斯坦人」、「我的母親在哪,我的父親在哪」、「解放黑伊特」、「解放我民族」、「關閉集中營」等口號,控訴北京當局在新疆的不人道政策。

土耳其外交部9日在聲明中指出,「中國當局對維吾爾突厥人有系統的同化政策是人道上重大恥辱」、「超過100萬維吾爾突厥人被任意逮捕,在集中營和監獄中遭到酷刑和政治洗腦,這已不再是秘密」。

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阿克索伊(Hami Aksoy)在這項聲明中表示,土耳其要求中國當局尊重維吾爾人的基本人權,關閉再教育營。他說:「我們也呼籲國際社會和聯合國秘書長採取有效措施,結束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道悲劇。」

他並提到,土耳其獲悉維吾爾詩人與音樂家黑伊特(Abdurehim Heyit)已辭世。中國為駁斥黑伊特死於再教育營的說法,特地公開他的影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1日反擊說:「土耳其外交部發言人的有關表態,非常惡劣。」

東突厥斯坦組織聯盟主席伊達耶圖拉.烏古斯汗(Hidayet Oguzhan)今天指出,北京拍攝維吾爾民謠詩人黑伊特的26秒影片,「正是中國不知羞恥,羈押眾多藝術家的自白書,也是對東突厥斯坦人迫害的證據。黑伊特見不到家人與律師,無法自由表達想法,我們無法接受他這般的證詞」。

烏古斯汗宣讀活動聲明時也對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及伊斯蘭世界領袖喊話說,中國「想要摧毀我們的文化與認同,並且消除清真觀念,想要抹去在這塊土地上生活了超過千百年的民族」、「我們懇請尊敬的總統關切這個問題,開始外交動作,並採取必要行動」。

土耳其外交部上述聲明引發安卡拉和北京外交齟齬。媒體報導,艾爾段12日曾在選舉造勢場合中未點名指出,土耳其因替受壓迫民族挺身而出,被一些國家當成敵人,「只因面對暴行的時候我們沒有保持沉默,因為我們當面斥責他們的不公不義」。

中國對新疆的政策在土耳其引發眾怒,終迫使安卡拉當局對被土耳其人視為同胞兄弟的維吾爾人處境有所回應。分析指出,若北京不改變政策,艾爾段未來一段時間可能還會說出更重的話。(編輯:林憬屏)10802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