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執政黨推修憲 軍方警告勿改變憲法精髓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仰光23日綜合外電報導)針對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所屬政黨「全國民主聯盟」企圖改變爭議性憲法的「精髓」,緬甸軍方今天表示,將予以阻撓,使得軍方和文人政府必然會在這個政治色彩濃厚的問題上發生衝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法新社報導,全國民主聯盟(NLD)2015年大選取得壓倒性勝利,終結緬甸軍方數十年來的統治。

但由於緬甸現行憲法為2008年軍方擬定,而致全國民主聯盟被迫與軍方分享權力。

這部憲法保障軍方掌控維安相關部會,並享有國會1/4非選舉產生的議席。

這使軍方對於修憲握有實際上的否決權。

但全國民主聯盟主導的國會本月稍早表決,將成立一個研究憲改的跨政黨委員會,這也是該黨重大的競選承諾。

這個委員會由45名代表組成,其中18席分配給全國民主聯盟;軍方代表占8人,其餘代表來自其他政黨。

儘管尚未提出具體憲改的相關細節,但國會首度提出這個想法時,軍系議員即出面抗議。

緬甸軍方發言人吞吞尼少將(Tun Tun Nyi)表示,軍方不反對修憲,但「反對企圖以這種方式修憲」。(譯者:葉俐緯/核稿:張佑之)10802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