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載韓戰遺緒 川金二會難解的結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首爾2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將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月底在越南舉行兩人的第2次峰會,盼實現北韓非核化。韓戰老兵希望峰會能成為邁向韓戰正式結束的一大步,能否如願猶在未定之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網站報導,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後,朝鮮半島沿著北緯38度線一分為二,蘇聯(Soviet Union)在北韓扶持金日成共產政權,對抗美國支持的南韓。

● 僅一紙停戰協定 韓戰技術上仍未結束

由蘇聯支持的數十萬北韓軍隊1950年6月南侵,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部隊援助南韓,並與後來為支援北韓而派兵的中共交戰。韓戰是20世紀最慘烈的衝突之一,造成數百萬平民和軍人喪命。

1953年,代表聯合國部隊的美國,與北韓及中國軍隊簽署韓戰停戰協定,但嚴格來說兩韓仍處戰爭狀態。南韓當時雖支持停戰,卻未參與停戰協定簽署,原因是當時南韓領導人認為停火的概念只會讓朝鮮半島繼續分裂,兩韓間多年來就靠這紙缺乏和平條約的停戰協定維持休兵狀態。

2018年4月,金正恩成為韓戰停戰協定簽署數十年來,首位跨越兩韓邊界進入南韓的北韓領導人,並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談。南北韓領導人在具高度象徵意義的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矢言與美國合作終結「目前不合理的停戰狀態」,作為「不能再拖延的歷史使命」,同時實現「朝鮮半島完全非核化」目標。

如今,第2次川金會將於27日至28日在越南河內登場,南韓部分韓戰老兵對找出韓戰永久性解決方案再度燃起希望。

● 正式結束韓戰 老兵重燃希望

韓戰老兵紀念協會(Korean War VeteransMemorial Association, KWVA)主任朴順榮(ParkSoon-young,音譯)說:「不幸的是,由於許多利害各方牽涉其中,我們不能自己單獨做決定。」

家庭因韓戰而遭拆散的數十名兩韓年長者,去年8月在北韓風景優美的度假勝地金剛山(Mount Kumgang)團聚,與會者彼此骨肉分離近70年首度相見,也是3年來又再次度舉行離散家庭團聚活動。

1988年迄今,超過13萬2000人向南韓紅十字會(Red Cross)申請參與離散家庭團聚計畫,如今已有超過半數的申請者辭世,由於團聚計畫沒有定期舉行,再加上參與者為隨機選擇,實際上只有少部分家屬能見到離散親人最後一面,許多人甚至抱憾而終。

對於離散家屬來說,最期盼的莫過兩韓和其他利害關係各方能敲定戰爭結束,兩韓關係正常化以便他們能與親人再度相見。

南韓世宗研究所(Sejong Institute)兩韓統一問題專家李成賢(Lee Seong-hyon)認為,若越南川金峰會宣布韓戰正式結束不過是一種「象徵性」舉措,但本質上仍是一種「和平條約」。

李成賢說:「宣布終結這場戰爭能保全川普和金正恩的面子,且南韓將會歡迎這個結果。這對大家都有好處。」

● 非核進程複雜 韓戰遺緒短期恐仍難解

其實在兩韓去年4月的歷史性文金會前,將近1年的時間裡北韓不但進行核試,還揚言向關島發射飛彈,並宣稱成功試爆氫彈。川普與北韓激烈罵戰,還在2017年9月於聯合發大會上放話「完全摧毀」北韓。

但接下來幾個月,藉由戲劇化的外交折衝緩減了緊張態勢,並促成川普和金正恩去年6月在新加坡舉行一場史無前例的美國與北韓元首峰會。第1次川金會就非核化只談出模糊文字,北韓非核化進展也停滯不前,也未能達成韓戰正式結束。

長期以來,平壤與華府進行非核談判時,平壤認為和平條約是優先要務,而華府則堅持北韓必須先採取更具體放棄核武的舉措。根據若干名分析家,美國也對從南韓撤軍的潛在額外要求抱持謹慎態度。

東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GRIPS)教授道下德成警告,宣布韓戰正式結束的風險相當大,「南韓政府官員強調,這類聲明只是一個沒有法律意義的政治動作,也不保證北韓和中國將會接受這些條款」。(譯者:葉俐緯/核稿:陳亦偉)10802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