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派專欄 台灣流浪狗飄洋過海找真愛 守護天使把關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24日專電)多倫多上個月底遇上10年來最大一場暴風雪的深夜,3隻台灣流浪狗千里迢迢飛抵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開心見到在機場等候多時的認養家人,也等到了遲來的幸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3隻毛小孩賽門(Simon)、艾美(Amy)和多比(Dobi),在台灣各有各的悲慘遭遇。牠們飄洋過海來到另一個國度重獲新生,歷經救援、中途之家照顧、認養、「護犬大使」護送搭機等一關又一關繁複工程,背後全靠一群有心人士不計報酬的愛心大串連,才得以迎接幸福第二春。

台灣浪孩救援認養平台(Sandy 's Dog Rescueand Adoption)臉書社團發起人謝月珠,原本在補習班擔任英語老師,4年前毅然放棄本業,全心投入動物保護工作。去年一年,就有60隻流浪狗經由她的平台送到美國洛杉磯、加拿大溫哥華及多倫多。

美國職棒大聯盟台灣球員陳偉殷1月19日也曾擔任「護犬大使」,協助護送謝月珠社團平台的2隻流浪狗搭機赴美。

談起台灣流浪狗,謝月珠的語氣滿是心疼與不捨。她感嘆台灣飼主任意棄養毛小孩問題嚴重,很多大型狗不適合在台灣飼養或因為是有病痛殘缺,國內送養不易,還有認養人反悔,因此當她開始投入流浪狗救援工作,就決定以國外送養為目標,「能救一隻是一隻」。

登入謝月珠的「台灣浪孩救援認養平台」臉書社團,可以看到許許多多流浪狗悲慘及被救援故事、尋找認養家庭的貼文,同時也有許多國外認養家庭歡喜回報認養狗兒的近況。

家住台中的謝月珠表示,平台自2017年設立以來,在台灣的救援工作主要是與雲林關懷動物協會和愛媽「賴姐」的私人流浪狗收容園合作。手上持續有40隻左右的流浪狗等待送養。

國外送養方面,在美國洛杉磯是與1000 Orphans協會合作,加拿大西岸與溫哥華救援動物認養協會SecondChance in Life Foundation、維多利亞傷殘犬救援協會Raincoast Dog Rescue Society合作,東岸多倫多等地多半是個別家庭出面認養。

這次搭乘長榮班機直飛多倫多的3隻流浪狗,謝月珠透過在「多倫多台灣人論壇」、「我是台灣人,我住加拿大」等加拿大台灣人臉書社團求助,找到願意擔任「護犬大使」的家庭,從台灣機場一路護送到多倫多。

而在機場等待狗兒到來的3個認養家庭,談起和認養狗兒的相遇,莫不驚嘆一切充滿機緣巧合。

其中,住在蒙特婁的王詠芝是香港移民,她1月去台灣旅遊,離台前偶然得知「台灣浪孩救援認養平台」有隻名叫賽門的哈士奇犬在產業道路上獲救,並經過中途之家培訓完成,等待認養。

正巧王詠芝養了10幾年的心愛哈士奇甫於去年9月過世,她一看到賽門照片當下決定領養,更特別趕到台中見牠。王詠芝說,「真的是個緣分,從沒想過會在台灣領養狗狗到加拿大」。

看到Simon剛被救起來、全身瘦到皮包骨的照片,王詠芝也心疼地說:「這孩子沒有做錯任何事,為什麼會這樣?而且台灣那麼熱,真的不適合哈士奇。」

彭亭翊也是單憑一張照片,就決定領養甫出生4個月的米克斯小型犬艾美,她說:「台灣流浪狗幾乎都是品種迷失的後代,艾美就混有柴犬血統。不懂為什麼大家養一養就不養了,這些都是自己的小孩啊!」

每逢有流浪狗送達多倫多,住在離機場不遠的徐寧,必然以義工身分協助接機、也會不定期進行家訪。她說,加拿大當地台灣人因為了解台灣流浪狗現狀,對協助認養毛小孩的事情,反應都很熱烈、也很支持。有些人即使狗兒有病在身或傷殘,仍願意領養並花費重金治療。

徐寧說,就是因為有這些令人感動的小故事不斷發生,讓她有動力持續做下去。

「台灣浪孩救援認養平台」下一波護犬行動已敲定日期,2月26日和3月7日將有流浪狗被送往溫哥華,3月3日送往多倫多,美國洛杉磯3月11日也將有一批台灣流浪狗送到,開展幸福新生活。(編輯:陳永昌)108022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