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滿意度四成 學者:展現意志力使基本盤回流

新任閣揆蘇貞昌從上任開始,再三提到要「接地氣、平民怨」。(圖/NOWnews資料照)
新任閣揆蘇貞昌從上任開始,再三提到要「接地氣、平民怨」。(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回鍋閣揆已滿一個月,今(24)日有民調指出,民眾對蘇的施政不滿意度接近五成,而滿意度則有四成。對此,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認為,以現在的整體環境,蘇貞昌能有四成滿意度,「其實應該算不簡單」;而文大新聞系副教授莊伯仲也表示,與前任閣揆賴清德卸任時3成3的滿意度相比,「其實還算不錯」,也確實看到蘇展現出企圖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蘋果》今日公布蘇貞昌上任滿月的施政滿意度調查,民眾對於蘇揆的滿意度40.28%(非常滿意25.85%、還算滿意14.43%)、不滿意度49.48%(不太滿意15.19%、很不滿意34.29%),不知道、沒意見 10.24%。

范世平認為,蘇貞昌雖然不能與賴清德上任之初高達6成的滿意度相比,但以現在的整體環境來說,「其實應該算不簡單」。他指出,賴上任時是憑藉個人光環,而蘇貞昌之前已經當過行政院長,比較沒有新鮮感,「能夠維持這樣民調算不簡單。」

范世平表示,蘇貞昌上任以來沒有太多負面評價,在非洲豬瘟、同婚議題等,也讓民眾覺得「滿使命必達」,政策推動上讓人感覺比較接地氣,同時也比較會用網路與民眾溝通,以及掌握輿情和媒體反應。

范世平分析,「至少有掌握到網路的聲量」,蘇貞昌時常與高雄市長韓國瑜隔空對嗆,除了對於韓的批評即時回應,也是透過此方式拉抬自己的聲量。

范世平說,雖然喜歡韓國瑜的人不會改變,但對於綠營支持者,在去年選舉時認為民進黨太過軟弱,甚至在同婚和核四等議題上不敢表態,讓支持者感到失望,現在蘇貞昌展現出意志力和堅毅的態度,「至少讓原本的基本盤會回來。」

莊伯仲則說,蘇貞昌的這句話是正確的,現在政治時空與過去不同,要有故總統蔣經國、前省長宋楚瑜的政治神位已是不可能。他認為,蘇上任畢竟才一個月,政策多是延續前任,同時民調滿意度也可能受總統蔡英文影響,「要現在來論斷表現好壞不容易。」

莊伯仲也表示,如果與賴清德卸任時的3成3相比,「其實還算不錯」。他表示,蘇貞昌在上任第一天就去桃園機場視察非洲豬瘟疫情,面對防疫單位的一問三不知,蘇當場直接飆罵,也確實有看到蘇貞昌展現出企圖心。

不過,莊伯仲提醒,現在民調結果還處於蜜月期,而蘇貞昌的「網紅」策略也要注意,不能為直播而直播,如之前勞動部許銘春開直播唱歌、科技部長陳良基拿玩偶上直播,網友是貶多於褒,「直播必須要有意義。」

他強調,蘇貞昌如果要讓民調持續維穩,在消極面要做到不要被扣分,「外圍豬隊友不要再害他」「沒有神一般的對手,也不要有豬一般的隊友」,而積極面則要做到搶分,推出實質性的政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