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戒尿布後狂尿床 醫:中藥治療加「行為訓練」能改善

醫師表示,嬰幼兒的神經與泌尿系統處於發育階段,對小便的控制能力差,偶而會有尿床狀況,但如果超過五歲仍有尿床,就需要醫師評估治療。(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醫師表示,嬰幼兒的神經與泌尿系統處於發育階段,對小便的控制能力差,偶而會有尿床狀況,但如果超過五歲仍有尿床,就需要醫師評估治療。(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正常情況下,小孩子在戒尿布後,晚上睡覺若有尿意,應可自然醒如廁,但若過度沉睡,則可能發生「夜間遺尿」。醫師提醒,除了儘量少穿尿布外,以免養成孩子依賴的心理外,若發現小孩會尿床,首先切勿責罵或處罰,以免日後留下心理陰影,萬一尿床,家長在換洗床單時,應讓孩子一起參與,以訓練其責任感。若是五歲以上仍有尿床現象,則應留意有無其他疾病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八歲的劉小妹妹,一年到頭幾乎天天夜尿,讓父母洗被單洗到來不及,求助西醫找不出病因,因此改求助中醫,透過雷射針灸和中藥治療,終於解決長期夜尿困擾。

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兒科主任楊成湛表示,嬰幼兒的神經與泌尿系統處於發育階段,對小便的控制能力差,偶而會有尿床狀況,但如果超過五歲仍有尿床,就需要醫師評估治療。

楊成湛指出,遺尿症可分為原發性與繼發性兩大類。原發性遺尿是由於控制膀胱排尿的功能未成熟,8成的尿床是屬於原發性尿床;續發性遺尿則多因膀胱病變、泌尿道感染、腎臟或輸尿管病變等。通常排除一切泌尿系統病變後,在學齡期多屬單純性尿床,可能會造成兒童心理上的壓力,產生自卑感,也造成父母很大的挫折感。

楊成湛表示,中醫對尿床多從腎與膀胱虛寒來治療,多用補腎固澀的中藥,但並非一味吃補藥即可改善,除了中藥治療外,也可用針灸氣海、關元等穴位改善小兒尿床,怕痛的孩子可選擇雷射針灸,雷射針灸是將低能量的雷射刺激穴道,無痛、安全,同樣也可達治療效果。

楊成湛也表示,尿床兒童除了可接受中醫治療,也可同時建立行為準則輔助,如限定晚餐與睡前的水量攝取,並規定就寢前需如廁,徹底將膀胱尿液排空,或者夜眠期間使用鬧鈴,在固定時間點起床如廁等方法均可運用。或是白天憋尿訓練,白天有尿意時,請小朋友先稍忍一下,延長兩次排尿間隔,可助撐大膀胱容積,也可讓他們知道脹尿的感覺。避免白天過度遊玩,以免疲勞貪睡,夜間難醒解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