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盧燕俐/台灣鬼混20多年?你該有的新工作思維

高雄市長韓國瑜一句:「台灣鬼混20多年,完全沒有進步!」引發各界論戰。(圖/NOWnews資料照)
高雄市長韓國瑜一句:「台灣鬼混20多年,完全沒有進步!」引發各界論戰。(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盧燕俐

高雄市長韓國瑜一句:「台灣鬼混20多年,完全沒有進步!」引發各界高度討論。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反駁:「台灣沒有鬼混,是辛苦調整了20年!尤其電子業面對中國國家隊的殺戮,能挺到現在已經難能可貴!」知名分析師楊應超則直指,「台灣習於把政治考量放在經濟前面,以致於拒絕了大型企業的投資,也錯失了成為『亞洲那斯達克』好機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認為,上述的說法各基於不同理由,但也看到了部份事實。畢竟「台灣經濟是鬼混或調整20年?」是一個龐大的議題,單單線性思考,容易以偏概全。只看上班族實質薪資,只有4.1萬元,還不及17年前的水準,對一般市井小民來說,「台灣經濟確實鬼混長達20年」。

可是,台灣商人向來以管理見長,並搭配靈活的營運策略,除了電子代工業之外,台灣的紡織業、製鞋業、面膜業、隱型眼鏡業等,在全球都具相當的競爭力,業者們積極突圍、不斷創新轉型,就是希望能走向更大的市場。對這些廠商來說,「過去20年絕沒有白混,而是打下了厚實的基礎」。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在經濟轉型過程中,無法跟上時代潮流,或不願改變學習,幾乎都會成為犧牲者,從他們的角度看事情,難免深趕「台灣真的在鬼混」。以韓市長提到,「30年前從事新聞工作,起薪45K,現在才30K出頭」就是典型的例子。

1988年報禁解除,1993年又開放廣播和有線電視,初期為吸引人才,媒體不惜砸重金,但隨著競爭激烈,網路和新媒體崛起,傳統媒體的廣告預算腰斬再腰斬,新人的起薪不是逐年降低,就是必須發揮斜槓精神,一人同時扛起多種工作內容。「媒體人越來越不好混了!」成了普遍的心聲。

記得我1997年進入報社,起薪就有4.2萬元,外加稿費與津貼,偶爾寫寫外稿,月薪至少5萬元,想存錢就跟喝白開水一樣,簡單容易。但如今,紙媒沒落,買書人口也大幅滑落,學歷再漂亮的新鮮人,起薪能有3萬元就異常開心。

另一方面,新媒體大興其道,人人都有機會成為網紅。媒體報導,「館長」陳之漢坐擁4億資產,無論真實與否,至少館長曾自承,直播平台一個月收入幾十萬,全拿去做公益;還有近期爆紅的理科太太,也成了不少藝人合作的對象。

科技創新改變了職業生態,也創造出多樣新需求。別再用昔日的工作種類來思考和規劃人生職涯,否則,新機會可能就錯身而過。昨天恰好讀到一位旅遊作家的文章,提及:環遊世界回來後,有位知名企業家透過管道找到他,希望由他負責規劃行程,帶著企業家的兒子環遊世界,見識世界的樣貌和競爭,並將奉上合理的酬勞。

這位作家因當時還有其他工作便婉拒,現在回想:這就是一種新需求所衍生出的新工作機會!我們不是旅遊作家,不見得會有類似的工作機運。但我永遠相信,把眼前的工作做好,累積豐富的知識和能量,在創新經濟裡找到新機會,就不怕被淘汰。

●作者:盧燕俐/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