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神明很少見/老師傅揹王母 神尊背後有洋蔥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彰化縣永靖鄉的開天祖皇媽宮,主祀王母娘娘,配祀地母至尊、老師傅揹王母。「老師傅揹王母」當地民眾又稱「子揹母」,這個神尊的來由為大家熟知的宋宮秘史傳奇「狸貓換太子」,常在電影、電視劇、舞台劇中出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老師傅揹王母(圖右)神尊背後有一感人故事。(圖/網友鄭文華上傳至臉書)
老師傅揹王母(圖右)神尊背後有一感人故事。(圖/網友鄭文華上傳至臉書)


宋朝宋真宗相當寵愛他的兩個妃子:劉德妃、李宸妃,因為真宗膝下尚無皇子,於是他便提出誰先生下兒子,就立為太子,且母憑子貴、一併封后,原本情同姐妹的劉德妃、李宸妃一夜之間感情生變。李宸妃的肚子很快就有動靜,誕下一名皇子,但劉德妃早就命令內侍太監郭槐買通接生婆,偷偷把皇子換成剝了皮的狸貓,更殘忍的是,她還命令宮女寇珠將皇子丟入橋下淹死。真宗興沖沖要去看皇子,掀開被子看到的卻是血肉模糊的狸貓,真宗大怒,認為李宸妃生下妖孽,馬上將李宸妃打入冷宮。

宮女寇珠帶著皇子到了橋上,但她實在不忍心將小生命就這樣終結,剛好大內總管太監陳琳經過大橋,正準備送御禮給八賢王趙德芳。寇珠實在是忍不住了便把所有的事情告訴陳琳,陳琳大吃一驚後便決定將皇子放入御禮內,偷渡到八賢王府中。

狸猫换太子畫像。(圖/翻攝自網路)
狸猫换太子畫像。(圖/翻攝自網路)


八賢王得知後因為沒有足夠的證據可以舉發劉德妃,因此決定先將皇子收為義子留在府中,取名為趙受益。寇珠回到宮中後,因為郭槐怎麼都找不到嬰兒屍體因而對她嚴刑逼供,寇珠於是咬舌自盡。劉德妃後誕下一皇子,但不幸夭折,且劉德妃被宣告此生無法再生育,幾年後,真宗到八賢王府敘舊,見到趙受益,甚為喜愛,便和八賢王商議將趙受益過繼給劉德妃,並立其為太子,改名為「趙禎」。

劉德妃將趙禎視如己出,母子兩人感情深厚。有一日,趙禎玩耍時誤闖李廢妃的冷宮,回家後告訴劉皇后這段奇遇,劉皇后開始心生畏懼,這時郭槐又獻出奇技,要將李廢妃燒死在冷宮中,杜絕後患。李廢妃後來被忠義之士救出、逃出宮外,流落民間時認識了乞丐范仲華,因范仲華自幼喪母,便認李廢妃為義母,兩人相依為命。

宋仁宗(即為趙禎)即位時,命包拯(即包青天)到陳州發放糧食,清楚母親過往冤情的范仲華到包拯下榻處前擊鼓鳴冤,要為母親討回公道,他給包拯看母親留著的玉佩、皇綾等信物,包拯馬上隨他至寒窯會見宸妃。包拯回京後,會同陳琳、八賢王進宮秉告仁宗這一切陰謀佈局,後仁宗在旁觀看包拯夜審郭槐,郭槐終於將一切從實吐出,李宸妃長達二十多年的冤情洗刷,劉皇后自縊身亡。

老師傅揹王母。(圖/永靖皇媽宮)
老師傅揹王母。(圖/永靖皇媽宮)


當然傳奇故事一定跟史實有落差,但李宸妃和范仲華兩人從沒有血緣關係到深摯的母子情誼,傳為佳話、萬古流芳,開天祖皇媽宮的「老師傅揹王母」神尊便是由此故事而來。

延伸閱讀:

這個神明很少見/東螺番老太祖 平埔族的祖靈?

這個神明很少見/青蛙神鐵甲元帥

這個神明很少見/蘇姑娘廟 姑娘廟沒那麼可怕

資料參考(多看多保庇!):

維基百科-狸貓換太子

文化資源地理資訊系統-開天祖皇媽宮

宋宮秘史(狸貓換太子)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