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性平教育被控猥褻 性別團體籲教師:仍要依法行政

性別團體協同律師與教師團體召開記者會,高喊「性平安心教,有法讓你靠。」(圖/記者許維寧攝)
性別團體協同律師與教師團體召開記者會,高喊「性平安心教,有法讓你靠。」(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去年底「禁止國中小師實施同志教育」公投通過,不少第一線教師於課堂談論性平教育、同志議題遭受打壓,甚至有教師被威脅提告。憂教學現場產生寒蟬效應,性別團體今(26)日稍早協同律師團體、教師團體召開記者會,表示教師只要依照《性別平等教育法》授課便無問題,也呼籲特定團體不要違法侵害教師專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去年十一月,公投第11案主文:「你是否同意在國民教育階段內(國中及國小),教育部及各級學校不應對學生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所定之同志教育?」以708萬票同意、341萬票不同意,獲得通過。

性別團體於今(26)日稍早協同律師團體、教師團體召開記者會。 性別平等教育平臺專案經理張明旭談到,國民教育階段是要教導學生認識不同特質與性傾向,但公投結束第二天隨即接到教師求救電話,家長威脅老師,「如果再提到同志,就用公投結果告死你。」

新北市鷺江國小教師翁麗淑表示,自2011年性別平等課綱受到特定團體打壓已經讓第一線教師備感壓力,甚至有教師上課畫面遭有心人士截圖,一狀告上法院。公投結束出爐後,校園保守的氛圍加劇,老師若要談論性平連校方都會出面「關心」。翁麗淑強調,學生成長、生命課題不會等待,性平教育必需承接更多學生的需求,如果理解的網絡破洞,悲劇就容易發生。

面對近期教師遭禁聲、遭家長威脅提告,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陳雨凡談到,基金會近期接獲教師申訴,很多教師認為在校上課、提及同志會被告,連性別團體進入校園演講都要先確認ptt內容,審查鋪天蓋地,恐造成寒蟬效應。

陳雨凡強調,根據母法性別平等教育法,即便公投過後還是要教導相關課程。如果認為教師授課內容有問題,應有更多溝通機制,但現行卻變成直接進入訴訟、訴諸刑事,教師依性平法行政卻被司法手段報復,很多第一線教師乾脆覺得不要碰性平教育。

先前高雄港和國小教師遭特定團體提告,認為其在課堂談論保險套屬公然猥褻。陳雨凡談到,該案件檢察官最後不起訴,但這樣的案件進入司法就是「濫訴」、拖累司法。況且教師是依照性平法授課,卻遭人惡意抹黑,本身也是觸法行為,「濫訴本身也有誣告問題,不要以為只是手段,本身也可能受罰。」

至於去年公投第十一案結果效力為何?陳雨凡表示,受否決的施行細則只是子法,子法不能違背母法性別平等教育法。立法者若要修改,仍必須提出沒有違反母法的子法,若違背,子法本身也無效,不管是否有經過公投。

性別團體站出來呼籲第一線教師,只要教授內容在性別平等教育法母法框架中都沒有問題,請教師放心執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