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要求公廁注重男女、蹲坐配比 營造舒適友善如廁

▲市長盧秀燕表示,市政府也應該訂定公廁管理自治條例或規則,在未來新建或改建公廁時,除了注意男女廁比例 (圖/市政府提供2019.2.26)
▲市長盧秀燕表示,市政府也應該訂定公廁管理自治條例或規則,在未來新建或改建公廁時,除了注意男女廁比例 (圖/市政府提供2019.2.26)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改善公共廁所環境,不再是令人掩鼻的「解放」空間!台中市長盧秀燕表示,人民生活的方便,就是我們的責任。公廁是市政最重要的門面項目,除基本的清潔衛生管理要做好,各局處新建廁所時務必要注意男女廁比例,以及蹲式與坐式馬桶配比,讓女性及長輩更方便使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26)日在市政會議上,環保局提出改善公廁暨提升優質公廁推動計畫墊付案,盧秀燕在討論中也提醒市府各局處,在新建公廁時,務必要注意蹲式與坐式馬桶的比例。因為公園廁所大部分是年長的長輩在使用,長輩年紀大了常有關節問題,所以要特別考慮他們的身體狀況,不要僅是為了清潔方便,在設計時統一設計蹲式馬桶,「這是很小的事情,但卻是政府的大事。」

盧秀燕也提到,曾要求內政部調整「建築技術規則」,調整男女廁的比例,將女廁配比提高,當然現在還是不敷使用,還需進一步努力。因此,台中市政府也應該訂定公廁管理自治條例或規則,在未來新建或改建公廁時,除了注意男女廁比例,不要讓女廁外大排長龍之外,還要注意蹲式與坐式馬桶都要有適當配比。

副市長楊瓊瓔也建議,日本在公共建設、特別在公廁設計上引起全世界注意,就是他們有自己的特色;而台中是一個文化之都,新建公廁除了注意男女比、坐蹲比之外,也建議各管理單位在新建或改建公廁時,在外觀上儘量以台中特色作為設計指標,也能達到城市宣傳的效益。

建設局指出,市府已於107年度進行台中市亮點公園廁所改善及設置親子廁所工程,針對文心森林公園、豐樂雕塑公園、秋紅谷公園、北屯兒童公園、台中公園、鰲峰山公園及后里環保公園等7處公園內17座廁所進行施工,增設廁間親子設施並改善老舊設備,並調整男女廁所比例為1:5及控制坐式廁間及蹲式廁間設置比例在2:3 以上,已於去年8月底完工開放使用。

另外,市府也在今年度成功爭取到環保署「改善公廁暨提升優質公廁推動計畫」補助經費計3,160萬元,規劃進行70座既有公廁管線與硬體設施修繕作業及新建13座公廁,改善公廁基礎設施;未來將請公廁管理單位朝向市府性別平等委員會建議的男女廁間設置比例標準(1:3),並符合內政部「公共建築物衛生設備設計手冊」規定設置坐蹲式廁間比例2:3,以營造舒適友善如廁空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