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教同志教育遭威脅「告死你」 教育部回應了

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於今日稍早召開記者會,表示自去年公投第十一案過關後,第一線教師講授性平教育便開始受阻。(圖/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提供)
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於今日稍早召開記者會,表示自去年公投第十一案過關後,第一線教師講授性平教育便開始受阻。(圖/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提供)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性別團體性別平等教育大平台今(26)日稍早召開記者會,表示自去年公投第十一案「禁止國中小實施同志教育」通過以來性平教育便受到打壓,為了因應民意,教育部表示會修正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但還需多方研議取得共識,且尊重教師授課權利、盼性平教育切確落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去年十一月,公投第11案主文:「你是否同意在國民教育階段內(國中及國小),教育部及各級學校不應對學生實施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所定之同志教育?」以708萬票同意、341萬票不同意,獲得通過。

今日稍早性別團體召開記者會,表示公投通過之後,學校老師在校教導性平教育屢遭刁難,更有家長對教師威脅:「若敢再提到同志,就要用公投結果告死你。」

教育部學生事務及特殊教育司司長鄭乃文表示,根據公投結果,教育部將辦理研修性別平等教育法施行細則第十三條規定,但目前還要先收集各界意見、再進行後續規劃溝通與處理,預計之後將會召開諮詢會議,「確定會修,但還是要取得各界一定共識。」

同志團體與在校教師表示,教師依照性平法授課,近期卻時常遭到騷擾、辱罵,甚至濫訴與威脅,連學校都不定期給予老師「關切」,以至於教師退縮、認為乾脆別教了還比較省事。

鄭乃文則談到,教育部對性平法的基本立場不變,去年公投結束,教育部已經多次行文給學校,希望學校繼續推動性平教育,教育部仍尊重教師的自主權,「性平課程還是會持續地推動。」

對於阻礙性平教育與侵害教師專業違法行徑,教育部也聲明,「教師法第16條第一項第八款規定:『教師依法執行職務涉訟時,其服務學校應延聘律師為其辯護及提供法律上之協助。』爰若教師依法進行相關教育之推動或教學而涉訟,應依上開規定辦理。」重申法律對教師專業保障支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