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往越南途中 川普不忘推文預告美中貿易協議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華盛頓2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正搭機前往越南,參加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二次峰會。但他在機上仍不忘推文,說美中貿易協議「已達最後階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川普今天稍早時表示,美中貿易談判取得進展,談判人員接近達成協議,他預期將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一場「簽署峰會」,簽署雙方貿易協議。

● 搭機赴川金二會 川普不忘推文吊人胃口

法新社與路透社報導,在前往越南首都河內途中,川普繼續推文寫道「中國貿易協議(以及更多東西)已在最後階段。美中兩國間的關係非常堅實,所以我同意將上調關稅的期限延後。不妨拭目以待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

彭博(Bloomberg News)報導,川普今天在啟程前跟記者說:「看樣子他們很快就會再回來。」川普指的是,才剛完成在華府談判並返國的中國談判代表,很快又會回華府簽協議。

他還說:「我們將舉行比貿易談判更好的簽署峰會。我們已非常、非常接近目標。」但川普說協議也有可能會簽不成,似想為自己留個後路。

● 兩會召開在即 習近平3月中旬前難離開國內

川普早先表示,若雙方談判持續有進展,他將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佛州的海湖俱樂部(Mar-a-Lago)見面,以敲定協議。

川普沒有透露川習會晤的時間以及休兵大限展延多久等細節。不過中國即將召開年度的「兩會」-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政協全國委員會議,在兩會3月中旬結束前,習近平不大可能離開中國。

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Finance)經濟學家馬青認為,隨著2020年連任腳步逼近,川普的時間有限,「川普要的是協議,不是戰爭。我預期北京會提出一份長長的採購清單,並承諾人民幣不貶值、更佳的智財保障措施及減少強制中外合資。」

經濟研究機構「牛津經濟公司」(OxfordEconomics)的專家達科(Gregory Daco)表示,他預期美中將能達成一份友好的協議,內含中國允諾進口更多農產、致力穩定匯率及加強智財保護等內容。

但達科也表示,他不預期雙方目前加徵的關稅會大幅鬆手,不過這次應會有相關的確認及落實機制,而中國的戰略雄心、產業政策、技術移轉等仍會是雙方緊張的潛在根源。(譯者:蘇梨若/核稿:陳亦偉)108022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