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缺水!新竹水情下周一起亮黃燈 實施離峰時段減壓供水

▲旱災經濟部災害緊急應變小組今(26)日召開水情會議,自3月4日起新竹地區轉換水情燈號由綠燈轉為黃燈,將實施離峰及特定時段減壓供水。(圖/經濟部提供)
▲旱災經濟部災害緊急應變小組今(26)日召開水情會議,自3月4日起新竹地區轉換水情燈號由綠燈轉為黃燈,將實施離峰及特定時段減壓供水。(圖/經濟部提供)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新竹地區水情不佳!旱災經濟部災害緊急應變小組今(26)日由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召集各個部會展開第1次水情會議,會中決議自3月4日起新竹地區轉換水情燈號由綠燈轉為黃燈,將實施離峰及特定時段減壓供水,高雄地區也因為雨量偏少,調整水情燈號為綠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旱災經濟部災害緊急應變小組今日邀請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農委會、科技部、氣象局,以及各縣市政府召開第1次工作會議,針對全台水情進行分析盤點,新竹地區由於降雨不如預期,為了全力協助春耕並提前因應春雨不來的準備,決定自3月4日起轉換水情燈號由綠燈轉為黃燈。

經濟部表示,自去(2018)年枯水期以來降雨不如預期,桃園以南降雨僅約平均值2到6成,至今仍能穩定供水,是各單位共同努力結果,包含跨區域調度、水庫總量管制、延後農業供灌及採行節水灌溉、工業自主節水等措施,近日雖有降雨略為紓解水情,但是為了審慎面對枯水期供水挑戰,將持續採取各項應變措施並滾動檢討,全力調度、全力節水。

水利署及經濟部分別於2月15日及25日成立旱災緊急應變小組加強因應,依據氣象局預測,未來3個月降雨,北部、東半部接近正常、中南部正常偏少,目前北部及中部正值春耕整田插秧期,為稻作生長關鍵期,將視作物需求協助增放水量,全力協助順利完成農民春耕,並兼顧作物生長及用水效率。

新竹地區水情燈號轉為黃燈後,將由政府機關及國營事業帶頭節水,停止使用自來水供應噴水池、澆灌、沖洗外牆及水溝等非急需或非必要用水,並於離峰及特定時段實施自來水減壓供水,對民眾用水影響有限,高地或管末地區如有水壓不足,將由自來水公司提供水車或供水站因應,同時由新竹縣市政府也開放水資源回收中心放流水提供澆灌等次級用水使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