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華映地雷 京城銀去年獲利近腰斬 老董不拿年終

▲京城銀行舉行法說會,董事長戴誠志(中)、財務部協理吳至人(左)、副理洪振凱(右)。(圖/京城銀行提供,2019.2.26)
▲京城銀行舉行法說會,董事長戴誠志(中)、財務部協理吳至人(左)、副理洪振凱(右)。(圖/京城銀行提供,2019.2.26)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京城銀行今(26)日舉行法說會,由於去(2018)年認列華映全額債權損失及國內外股票損失影響,京城銀去年獲利腰斬,稅後純益28.78工億元,年減48.7%,也讓董事長戴誠志不僅向董事會表示抱歉,也不拿他的年終獎金。至於股利政策,京城銀行擬維持每股配發1.5元現金股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京城銀因認列華映全額債權損失16.4億元及國內外股票損失5億元,使得去年合併淨收益70億元,年減22.26%,稅前盈餘35.73億元,年減44.7%,稅後盈餘28.78億元,年減48.7%,每股稅後盈餘2.51元,創近7年新低,稅前股東權益報酬率 (ROE) 更掉到9.9%,稅前資產報酬率 (ROA)1.29%,也都較前年近腰斬。

不過,戴誠志說,即便京城銀去年遇到2個「颱風」,一個是認列華映債權損失、一個是認列股票評價損失,導致獲利下滑,董事會仍決議配息每股1.5元的上限金額,以今日收盤價31.4元計算,現金股息殖利率約4.78%。

此外,戴誠志提到,雖然也一度想針對綠能的曝險部位打銷呆帳,但因綠能仍處於債務協商階段,而且正常繳息,京城銀基於綠能負債比不高,且經營團隊在認真經營,現階段不會打呆。

不過,他仍希望華映走過最困難的時刻,銀行經營需考量產業鏈的完整,加上華映幾千名員工的生計,即便京城銀持有華映的抵押品價值遠大於債權,並未像同業聲請本票裁定。

至於對台股的看法,由於明年有總統選舉,戴誠志認為今年股票應該不會太差,只是台灣企業獲利也不會太好,資金會追逐現金股息高的個股,預期今年台股在萬點之上的天數會比萬點之下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