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莊伯仲/要終結什麼樣的放榜新聞?

蔡英文總統25日表態支持由學生發起的「拒絕放榜新聞」連署運動。(圖 / 翻攝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總統25日表態支持由學生發起的「拒絕放榜新聞」連署運動。(圖 / 翻攝蔡英文臉書)

文 / 莊伯仲

在108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成績揭曉前,雄中、雄女等多所高校生發起「終結放榜新聞」活動,要求校方不再循例公布學測成績和推薦學生受訪。目前已有近萬人連署,而不少教育團體及學者亦表認同,各界紛紛讚聲。連蔡英文總統也在臉書貼文支持,表示「人生不該被考試侷限,分數不是教育唯一的價值,不能讓放榜新聞限縮了我們對成功的想像」云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正如本活動主旨「拒絕成功模板,停止製造神話」,論者擔心放榜新聞過於強調「人生勝利組」,會複製升學主義,因而扼殺學子多元發展的可能性,悖離十二年國教的適性揚才理念。而筆者認為,提出這樣的主張代表學生有思辨能力,也標記時代進步的軌跡,值得肯定,不過事情未必如這些年輕同學所想像。

所謂的放榜新聞,現在似乎人人喊打。在產製過程中,基本上來自學校的主動通知,不然記者怎會知道?校方所圖的是爭取新聞曝光和彰顯辦學績效(尤其是私校)。另一部分,則是媒體發覺有新聞價值而向學校聯繫詢問來的。記者在整個過程的角色是試圖在學生本身及求學過程中找出受閱聽人青睞的亮點,而能刊載或播出。如有爭議,媒體面的問題其實較小,除非是硬要炒作雄女學霸守候男友和兩人後續感情發展這類煽情主題。

筆者適巧有學生擔任嘉義地方記者,想來跑遍在地高中,為了寫作本文,特別回顧了他的採訪作品。信手拈來,就有「母按摩伴讀6年 癱兒拚高分回報」、「嘉義縣國中會考榜首 盼互相抨擊的人們能彼此尊重」、「討厭數學會考5A++ 龔苑榕:每天告訴自己不要討厭它」、「會考榜首︰未考滿分的也很認真」、「愛的接力10年音樂路 受助貧生發願回饋」等幾則。然而讀畢卻讓人感動,有著滿滿的正能量,這樣的放榜新聞,不僅要給記者按讚,還要幫高調,不是嗎?

在這些不折不扣的放榜新聞中,受訪的學生都有他們的想法,也有各自的學習歷程。記者採訪考試成績好的沒什麼不對,因為那是他的優秀面向,若願意跟其他學子分享讀書心得,也值得披露。至於因很會畫畫、唱歌、表演、甚至體育比賽得獎那些非學業成就而入學的,新聞敘事較精采,讀來更感人。如此報導,總沒必要終結吧?

更何況什麼叫放榜新聞?一般生的學測、指考之外,技職生的全國技能競賽、體保生的全國高中運動會,甚至數理資優生的全國中學科展,要不要報導?別忘了,這也是與升學主義結合的。在學校門口張貼大紅榜單,可不可以?而高普考等國家考試,算不算?至於由中外媒體企劃,每年公布的《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全球最佳大學排名」、《遠見雜誌》「台灣最佳大學排行榜」也是另一種型式的放榜新聞,難道排名後段的,就不努力辦學嗎?

已故的武俠大師金庸在《笑傲江湖》中如是說道,「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會有江湖。人就是江湖,你怎麼退出?」誠然,有人的地方就會有競爭,有競爭就會有排名,又要如何終結放榜新聞?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也在變,這些年社會大眾對於放榜新聞逐漸有負面感受。不過,如果校方能把受訪與否的選擇權交給學生,讓他們知道相關利弊得失;而媒體也能以有益人心世道的正面角度來報導,那麼這樣的放榜新聞沒什麼好責難的。當然,更重要的仍在於家長、學校、乃至整個社會有無健康心態來面對。

●作者:莊伯仲/文化大學新聞系副教授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