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槓正夯!跨域、國際學習成主流 這些科系更有優勢

大學學測輔放榜,大學選填已超過以往選系、選校觀念,大學問網站執行長魏佳卉表示,國際學習、跨域學習、跨校學位三指標也可當作參考基準。(圖/pixabay)
大學學測輔放榜,大學選填已超過以往選系、選校觀念,大學問網站執行長魏佳卉表示,國際學習、跨域學習、跨校學位三指標也可當作參考基準。(圖/pixabay)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大學學測輔放榜,大學選填已超過以往選系、選校觀念,大學問網站執行長魏佳卉表示,國際學習、跨域學習、跨校學位三指標也可當作參考基準。面對協槓時代,能否銜接其他領域更是重點,故選出因應趨勢的校系讓學生參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8學年度大學學測成績剛公布,大學問網站今日稍早公布相關數據,大學選填志願將突破以往只選系、選校的觀念,強調因應時代趨勢,國際學習、跨域學習與跨校學位更能當作新興指標。

根據大學問調查數據顯示,針對國際學習面,單位先前對149所學校發出問卷,共有102校回覆,其中90校提供國際交換、70校提供海外實習,90校則設有雙聯學位。跨域學習共有117所學校回覆,共有1601門校內跨域、2666門校外跨域修課,與1068門微學分。跨校學位則有交通大學與國防大學攜手,提供系統工程與科技學位學程。

因應跨域趨勢,魏佳卉談到,2019年仍有值得關注的大學科系,陽明大學醫學系B組就屬於非傳統醫學系,特別涉足於生物領域,學生畢業後不只能當醫師也可當科學家。

近年台灣蝴蝶蘭屢獲國際好評,嘉義大學園藝系也是後起新秀,提供蘭花生技技術,培育學生創業。老牌外文系之一,西班牙語系出路也屬廣泛,在於西語國家眾多,不論是從事中南美洲、歐洲貿易都需要西語人才,和國際貿易結合更顯優勢。

再者,近年大數據正夯,東吳大學巨量資料管理學院學士學位學程正好專攻於此,專門培育新興「資料科學家」協助企業決策。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梁學政談到,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高等教育強調國際競爭,勢必要做跨域的交流。教育部也鼓勵各校系降低雙主修門檻,過去是只拿一系一校學位,未來可能獲得兩張文憑,甚至從另一系所畢業。梁學政強調,教育部有義務建構國際化環境,當人才、環境、制度面面俱到,才能真正落實國際化學習。

因應跨域學習趨勢,大學問於今日稍早公布未來值得關注的大學科系。(圖/記者許維寧攝) 因應跨域學習趨勢,大學問於今日稍早公布未來值得關注的大學科系。(圖/記者許維寧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