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燈衝擊環境 新北市尋環保觀光雙贏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地方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7日電)天燈在新北市平溪天空施放後,墜落的天燈嚴重衝擊環境,有外國人呼籲別再放天燈。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長張其強今晚說,會在維護環保、地方發展及文化傳統間,盡量尋求平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境資訊中心網站今天報導,23日幾名在台國際人士號召志工前往平溪撿拾天燈殘骸,過程中還不斷有新的天燈落下。最後總共清出326公斤的可觀垃圾。

報導中指出,外國友人撿拾過程非常沮喪,廢棄的天燈放眼望去無窮無盡。在台國際人士海文(RyanHevern)呼籲民眾在沒有強制採用環保天燈前,拒絕參與天燈節活動。「不該如此積極推廣平溪天燈節,因為放天燈的行為就是場環境災難。」

新北市平溪放天燈原是地方民俗文化的流傳,行政院長蘇貞昌擔任台北縣長期間推動平溪國際天燈節,歷任縣市長周錫瑋、朱立倫、侯友宜,無論是藍綠執政,都透過政府資源結合地方產業與文化協會,不斷加碼行銷節慶,且愈辦愈盛大。

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統計,民國102年全年度回收天燈數量為8萬4000多盞,環保局推動資源回收兌換禮物活動後,回收數量逐年攀升,至106年有25萬盞天燈,去年更飆高到29萬盞。

夜空中冉冉上升的天燈,充滿幸福感,也是國際上代表台灣的節慶活動之一。除元宵天燈節,平日在平溪的商家也可以看見放天燈祈福遊客,近年來自由行的韓國遊客更多。

新北市環保局發言人孫忠偉晚上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平溪每年吸引大量的國內外觀光客遊玩,今年1月回收的天燈將近2萬個,2月適逢春節與元宵,回收約3萬3000個天燈。

環保局說,平溪河川與樹梢常看見掉落的天燈,很難清理,近年大力推動回收天燈骨架與天燈紙。在天燈節期間的垃圾量約5公噸左右,對環境的衝擊很大,平溪清潔隊員更辛苦。

新北市消防局表示,除墜落的天燈在山野、河谷、樹梢垂掛,也有商家在天乾物燥時,在天燈上串著鞭炮燃放,容易造成山林火警或傷害人潮,呼籲商家不要搞噱頭,遊客不要玩過頭。

新北市天燈民俗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胡民樹說,天燈是利用熱空氣升空的原理,因造型很像一頂孔明帽,故又稱為「孔明燈」。早期在平溪拓墾的移民,遇盜匪打劫時,以放天燈互報平安,長久流傳為民俗活動。

張其強晚間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謝謝這些外國人士一起維護台灣環境,市政府會在環保維護、地方發展及文化傳統之間,盡量尋求平衡。

他說,市府已減少天燈施放的總量、次數,並在施放後舉行淨山回收活動,24日有200人參與淨山,共清理出8袋垃圾。新北市政府會繼續努力,讓影響減到最少。(編輯:戴光育)108022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