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膝關節/有一種友誼叫勞萊與哈台

電影《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致敬史上最傳奇的喜劇天團。(圖/翻攝網路)
電影《喜劇天團:勞萊與哈台》,致敬史上最傳奇的喜劇天團。(圖/翻攝網路)

文 / 膝關節

現在一般影迷要認識『勞萊與哈台』(Laurel and Hardy)是有難度的(搞不好還比較聽過表演風格與他們相似的『王哥柳哥』),畢竟他們這組一胖一瘦的活寶組合活躍於1920-1940年之間的默片時代,後來到50年代就沈寂許多。影迷可能聽過這組名字就不容易了,但這次以他們故事改編的電影則不再用他們的『姓』,反倒用的是他們的名Stan and Ollie當片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何要用這兩人的名字呢?如果説,觀眾熟悉的是勞萊與哈台這兩人的姓,姓是他們在演藝圈闖蕩表演的能量象徵。那麼,Stan and Ollie則是屬於他們兩人的呼喚指令。勞萊藝名為(Stan Laurel),他原名為亞瑟斯坦利傑斐遜(Athur Stanley Jefferson),而哈台則是Ollie,為Oliver Hardy,不過Stan都叫他Babe(Babe是Ollie的暱稱)。

當然片名不能用Stan and Babe,用Stan and Ollie,比較像是要帶領觀眾認識他們之間的默契方程式。一般觀眾認識的是Laurel and Hardy,對他們彼此來說,Stan and Ollie才是建立這段長達30年表演合作的真實彼此。

故事就是拿他們走紅之後的最後一段歷程為題,Stan與Ollie讓人捧腹大笑的那些肢體耍寶表演,就現在觀眾的喜劇標準來看,是非常不及格的。也難怪那些老哏用了20年後會讓他們招牌褪色。但當代觀眾對於那樣的表演就很滿足(也因為如今觀眾多半沒看過,所以看那時期的表演反而有另一種趣味),Stan主導兩人表演節奏,配上Ollie龐大身軀與他瘦小體態自然有許多反差,這種直接的噴笑的確很有效果。

樂團能合作超過10年沒解散的都很厲害,更別說Stan與Ollie這種缺一不可的表演組合。任何人搭檔都有可能有利益糾紛,難免有口角,久了都有心結,如何分錢拆帳才公平等等,我是不是非得你不可,缺了你世界就變了嗎?這是許多組合必然要面臨的單飛解散話題。

一胖一瘦的「勞萊與哈台」,曾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喜劇雙人組合。(圖/翻攝網路)

《勞萊與哈台》就是拍出這種內心矛盾,人在成名大紅的時候要面對最多的利益糾葛,但在失去舞台之後,不但要面對經濟困頓的壓力,更要接受自己江河日下的現實。勞萊還同時要應變哈台身體突然亮紅燈,他的演藝生涯是否要隨著夥伴不穩定的健康,而要轉台找他人合作?影片的關鍵也就在這,一個明明可以找別人也可以紅下去,但勞萊不想背叛這份情誼,寧願放棄這舞台也不願合作夥伴的名字換成他人。

也許商業條件可以變,演出名單可以變,但是,友情,或是勞萊與哈台這份友情早已昇華為親情,視如己出的情誼,就算有多少口角吵架,也都無損於兩人之間的情感厚度。影片非常溫馨地帶領觀眾重新聆聽那段他們表演時的俏皮管樂,兩人之間那段你打我倒、你追我跑的那些碰撞傻蛋笑料,那種純粹的即刻笑料,不用心機算計或是台詞堆疊,勞萊與哈台用生命創造觀眾直覺笑聲,最後結局令人理解當年為何會就此退隱江湖。

他們以不與商業妥協的方式宣告,有一種友情叫做勞萊與哈台,真心為對方存在,為了對方面子或是尊嚴,哪怕是要用演的,也要讓對方不知道自己察覺到任何風吹草動。如此誠摯的友誼,放在當代好萊塢花花世界,更顯珍貴。

●作者:膝關節/影評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